• 请选择颜色:
督实效促整改 常州人大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19-12-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加强审计整改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作出规范。今年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审计法》专题学习,为开展审计监督提供有力支持。

12月11日,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所作的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同时44份被审计部门整改报告作为附件提交常委会,审计部门及部分被审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常委会委员发言热烈,所提问题,开门见山,切中要害,所给建议,明确中肯。

                                       

委员们指出整改问题到位率仍需提高,虽然整改销号率较高,但实际整改并不到位,一些问题整改未落到实处,31个已销号问题,还有11个没有完全到位,仍需后续跟踪,不宜直接销号处理;一些问题屡审屡犯,部分“老问题”“类问题”成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难题;个别部门对整改工作并没有引起真正重视,应付式应答式整改仍存在,缺乏对问题产生原因的深入分析,没有把整改与部门内部治理、管理控制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审计整改仅靠审计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达到理想的整改效果;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管理较薄弱。

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制度建设,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高位督查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形成闭环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各项机制,如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督查机制、约谈机制、销号机制、结果公告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等,提升整改的质量和效果;提升整改到位率,细化界定评判标准,维护审计决定严肃性,维护整改工作严肃性,做到真改、实改;对“老问题”“类问题”要逐个排查,精准发力,从源头上研究加以解决;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结果运用,与预算编制相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存在职责不清,要加快部门职责清理,深化机构改革成效,对于政府采购相关问题,应对照法律要求,加强追责问责,有些问题需要移送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和充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的内容。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指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对屡改屡犯的问题,加快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办法,对屡审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加重追责力度,切实发挥追责问责的惩戒警示作用,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既要惩处乱作为,又要问责不作为,更要激励开拓实干,以更有效的整改成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落实相关措施。建立整改措施会商机制,加强对整改工作监督指导,加强整改过程跟踪督查,加强整改工作部门联动,严格整改验收销号。

监督不停歇,发力促整改。本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问到要害,督在实处,提升了监督的效果。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力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预算工委  作者:叶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