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代表的七彩人生
发布日期: 2019-10-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我叫季文斌,是一名基层的村书记,1996年进村委工作,2005年1月任村支部书记,2010年4月任合并后的新西墅村党总支书记。湟里镇西墅村位于常州市西南,是一个离市区较远的小村,受市区经济辐射较小,经济发展比较困难。任职以来,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结合村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一条工业强村之路。在我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发展,至2016年,全村工业产值12.8 亿元,工业销售12.1亿元,村级经济名列全镇前茅。

我先后当选为武进区第十四至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武进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为了当好人大代表,提高自己参政议政能力,我学习上级文件、政策法规,同时积极调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努力扮演好七种“角色”(即“七种人”)。

一、政府工作的建言人

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我积极、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做好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我觉得:“多与群众接触,群众就是我们的老师,现场就是我们的课堂,多与群众接触交流,能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提出了一些有质量、有份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在市人代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常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资金统筹》的建议,提出资金统筹要考虑平衡,注意城乡差别、地区差别、贫富差别。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主要政策和文件出台前建立和健全矛盾预判和风险评估机制》、《关于武进区加快推进环湖西路南延工程的意见》等建议。代表要把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提出来,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

二、广大选民的代言人

俗话说:“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我始终铭记这句话,积极为广大选民的利益鼓与呼,把选民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找渠道反映,推动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如为东方产业园的提档升级,多次向政府反映,整体搬迁产业园周边部分村庄。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至2015年底,完成周边7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工作,今年10月,将启动余柯、庄桥、留安3个自然村460多户村民的搬迁工作。工作中我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实事求是,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未因搬迁问题而引发矛盾。

三、基层民众的贴心人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来自最基层,自然与老百姓走得最近、感情最深、相处最亲。在平时工作中,我始终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接待群众,把群众的诉求都记在我的便民服务手册中,每年接待群众300多人次,协调处理各类问题。2016年协调处理各类矛盾100多件。我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干部,不论大小,要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富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利益举在头上。我特别注意关心弱势群体,精准化、常态化地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为大墩村的困难群众钱志坤协调开店,解决困难,与困难党员蒋凤根结对,慰问鼓励。同时每年带领党员干部慰问困难家庭10多户。

四、联系群众的架桥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做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既要做到下情上传,又要做到上情下达,及时把政府的一些重要决策和相关内容向群众宣传解释,尤其是一些惠民措施要在第一时间内落实到位。我通过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方法宣传,同时通过上门服务群众、在田头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宣传,在村宣传栏中宣传,确保政策宣传到位,群众知情,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五、社会稳定的维护人

全村的稳定和谐,是我村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我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调动村两委人员,摸排全村的矛盾,提前做好各种预案,做到遇事不慌,心中有底,牢牢控制矛盾处理的主动权。去年在我的带领下,全村共调处涉及土地征用、失地保障、环境污染、收益分配等各类矛盾900 多起,在和谐村庄的建设中起到“稳压器”的作用。

六、破解难题的解题人

“站起来是把伞,为企业遮风挡雨;俯下身是头牛,为百姓鞠躬尽瘁。”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越来越明显。对于村级经济来说,土地、劳力和资金是制约发展的最直接因素。为了村级经济发展,我努力践行“五子登科”理念,即发挥自身优势,在挖掘发展潜力中“动脑子”;推进产城融合,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占位子”;用足用好政策,在分享政策红利中“补口子”;着眼未来发展,在农村改革创新中“寻路子”;加强队伍建设,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中“强班子”。我带领班子人员,从五个方面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积极与政府及职能部门沟通,努力为企业解决种种问题,引导企业加大有效投入,积极转型,为壮大村级经济发挥作用。

七、引领发展的带头人

任职以来,我一直以富民为己任,不是老想着自己没什么,更多的是想想自己有什么。立足已有条件,充分挖掘本村的各种资源,不断增加集体积累,快速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努力解决“三头”问题。一是“村头”,就是努力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自2005年我担任村书记以来,共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了村庄连片整治,100%完成了改水改厕工程,部分村庄进行了天然气安装,全村道路全面硬化,主干道全面实施亮化工程。同时在全村建立了环境长效管理保洁员专职队伍,使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二是“田头”,就是改善老百姓的生产条件。10多年来,共投资2500多万元,基本完成了全村沟渠路电泵站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所有机种道进行了全面硬化,降低了村民的种植成本,提高了村民的生产条件。三是“人头”,就是让老百姓确确实实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近几年,投资200万元,异地新建了村前幼儿园西墅教学点,方便了新市民幼儿入园。投资25万元,对西墅村里墅卫生室进行改造,方便了群众就医。发动社会热心人士,建立“四项基金”(即:敬老爱老基金、优秀学生奖励基金、帮贫扶困基金、环境长效管理基金)。惠民措施进一步落实,确保全村群众幸福生活。

作为人大代表,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忧,我有所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认真履职,勤政为民,立足基层,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为西墅村的幸福树浇水施肥,使西墅村的幸福树更加枝繁叶茂。

(来源:武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