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记武进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金昌
发布日期: 2019-12-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他,是横林人心中的“中国好人”;他,是650位新市民的“包租公”;他,是贫寒学子的“圆梦人”;他,是无私奉献的“献血达人”,他,是武进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的名字叫张金昌。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一位房屋租赁服务部的经营者,张金昌恪尽职守、率先垂范,日复一日地奔波在新市民公寓里的每一层楼道,用辛勤的汗水灌注着650多名新市民的梦想之花,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情怀。

张金昌是横林镇崔北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当过村民小组长,做过农技员,1990年外出经商,赚了第一桶金。也就在这期间,大量农民工开始涌入经济发达的武进地区,特别是横林镇,这里集中了大量的地板企业,新市民更多。他们租房散居在各个村落,但又难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一系列的治安问题。张金昌心里想着:他们出门在外,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如果居无定所,肯定不会安心。如果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的居住场所,也算是为他们做一点点事情。张金昌作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为新市民修建公寓。1999年,在市综治办和镇政府的支持下,张金昌投资130万元,买下两幢老厂房,翻建成三层楼的新市民公寓。由于设施齐全、价格低廉,当年,所有公寓房都被抢租一空。张金昌后来才知道,自己竟然是常州民间资本经营新市民公寓第一人。

创建外来员工居住区,这在当时还是一件非常新鲜的事。他的想法一提出来,就受到了众人的非议和指责。130万在当时完全可以创办一个规模不小的企业,为什么非要吃力不讨好,去创建外来员工居住区?可在张金昌看来,人不能只想着赚钱,更要有社会责任心,这个项目虽然回报不高,但却是个利民利社会的好项目。

就在很多人以为张金昌可以当个旱涝保收的“包租公”时,他再次不按常理出牌:把每年10多万元的租金投入到新市民公寓里,并借贷300多万元新建了两幢四层新楼,又建了一所新市民小学。可他本人却背负了沉重的债务,直到近年才将所有债务还清。

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2016年高票当选区人大代表的张金昌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搞好民心建设,认真为人民办实事,与老百姓保持密切联系,要知道老百姓最迫切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最关心什么问题。多年来他也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观点。工作繁忙之余,他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人大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参加代表大会、各类调研活动和代表之家活动,逐步提高了对代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起了一个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一名房屋租赁服务部的经营者,张金昌与新市民打了19年交道,切身感受到新市民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心寄为民代言之情怀、身兼为民办事之重任,张金昌在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活动中,为新市民发声,积极建言献策,建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针对横林镇地板业发达、新市民较多的实际情况,采取整合周边乡镇教育资源或吸引民资投入教育事业等举措,缓解横林镇新市民子女入学难题。在张金昌代表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新市民子女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1年8月4日,张金昌在武进日报看到了“2011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系列报道《无声的世界同样美丽》:家住湖塘镇花东新村的聋哑女孩白欣煜,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学院艺术设计系,但一笔不菲的学费却难倒了这个家庭。张金昌和妻子陆琴芬当即决定,不能让这个自强、优秀的女孩因为学费而失学。开学前的一个傍晚,张金昌夫妇带着8000元钱,叫大女儿开车去湖塘。车开出不远,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倾盆大雨,“雨刮器刮水都来不及,女儿建议改天再送,我不同意,孩子急等着钱开学呢!”一家人在雨中一路打听,找到白欣煜家时已经很晚了。此后,张金昌又相继资助了几个孩子,还跟随20年持之以恒关爱贫困学生的唐德芝一起,为大山里的孩子送上了爱心。面对孩子们的感谢,他说:“我只希望你们踏上社会后,想着自己曾经接受过的帮助,也能去帮助别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更多人知道张金昌,是因为他坚持14年不间断义务献血。张金昌坚持每半年献一次血,在他的感染下,60多位新市民主动参与献血,女儿女婿也加入了献血者队伍。无偿献血,是赠送生命的善举。10多年间,张金昌的献血量已经可以拯救60多条垂危的生命。不仅如此,2014年2月10日,张金昌还如愿成为常州市第118位捐献遗体志愿者,立意将生命最后的馈赠也奉献给社会。有多少人因为张金昌献的血恢复了健康已然无法统计,能看到的,只有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听到他一次次强调“平凡人做平凡事”。

或许张金昌的事迹,并无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无不诉说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无不体现着一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来源:武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