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汪泉在京接受江苏广电总台《追梦2019》全媒体访谈 畅谈“创新引领科教赋能”
发布日期: 2019-03-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3月9日晚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受邀走进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追梦2019》全媒体访谈北京演播室。与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就“创新引领科教赋能”主题,开展深入探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已经成为高频热词之一,围绕加强自主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创人才优势等方面,常州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发展的新路。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40多次

汪泉在访谈中表示,创新是今年报告中让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个词,也是近年来常州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2018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为63.8%,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8和5.3个百分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全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提供强劲支撑。

汪泉认为,自主创新成果的产生,必须依赖于高浓度的创新环境。鉴于常州自身特点,要集中资源实现重点突破,形成局部创新高浓度。

我们立足于产业转型升级来开展自主创新,也就是说要围绕优势产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常州的自主创新主要从重点院所、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四个方面开展

汪泉认为,常州的自主创新主要从重点院所、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四个方面开展。

在重点院所方面,要加强与中科院等国内外顶尖高校院所合作,目前中科院系统已有30多家研究院所与常州合作,与企业共建了47个研发中心,承担产学研合作项目1200多项。

重点产业主要指碳材料、新能源、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常州的优势产业。

重点企业方面,重点围绕200多家行业“隐形冠军”,以及声学原件、工业机器人、齿轮传动系统等100多只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工业产品,支持鼓励更多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主攻“专精特新”。

重点区域,主要指常州科教城和功能性园区,科教城已连续5年荣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

 

就是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促进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创新

就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汪泉指出,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促进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创新,缩短科技成果转化链条。

常州积极推动在重点园区形成高校院所和创新平台的集聚态势。常州科教城每天诞生2家高科技公司,转化1项科技成果、新增4件授权专利。中以创新合作常州园区目前已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81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通过开展科技长征,把高校院所招引到企业身边来,把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建到高校院所旁边,同时鼓励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建立研发机构,这样就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不衔接,以及解决产学研结合成本过高、风险比较大的问题。

 

常州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增加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 

汪泉在访谈中说,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推进产业技术创新,需要高水平科研人才,也需要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常州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但仍感到高技能人才缺乏是制约产业技术创新的突出短板。

下一步,全市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增加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积极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完善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体系,让高技能人才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享有充分的职业自豪感。

 

常州将大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汪泉表示:常州将大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发展,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组建多种形式的种子基金、初创基金、成长基金等,打通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的通道,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常州对各类人才非常重视,将聚焦重点企业,帮助解决人才企业后顾之忧

就网友关心的吸引人才、创业扶持等问题,汪泉和葛道凯、王秦也给予积极回应。

汪泉说,常州正在建设高质量的工业、旅游和管理明星城市,对各类人才非常重视,常州各级党委政府将为各类人才来常创新创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同时,常州将聚焦重点企业,帮助解决人才企业后顾之忧,协调解决 “首投”“首贷”等融资难题,着力解决“首台套”等创新产品进入市场问题,妥善解决顶尖人才和团队核心成员配偶、子女的就业就学问题。
       我们对重点企业给予人才推荐制度。也就是说对于纳税数额比较大的企业,重点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来推荐人才,企业推荐的人才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职称,也不唯资历,只要企业有需要,是企业紧缺的人才,将纳入人才扶持计划。

(来源:江苏新闻、常州手机台、常州发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