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代表团积极建言献策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29件建议
发布日期: 2019-01-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我市代表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和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踊跃反映社情民意,就苏锡常一体化、江苏中轴崛起、石墨烯产业发展、绿色金融服务、青年发展需求、近视防控体系构建、中医药作用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29件建议。 

白云萍代表联合常州和泰州的25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常泰融合,实现中轴崛起的建议。她认为,常州、泰州两市地处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共同组成扬子江城市群中轴,受历史等多重因素影响,中轴成为扬子江城市群发展的“洼地”。当前,常泰两市融合发展迎来了一系列难得的历史机遇,具备了加速推进的可行性。代表们建议,将常泰融合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作为常-泰-淮-宿全省发展中轴崛起的重要抓手和先期突破口,注重接轨宁、沪、杭,承南接北,围绕打造交通、产业、生态、创新、开放五大走廊,抓紧编制省级规划、加强省级统筹协调,推动两市共建长三角一体化南北传导轴枢纽城市。

戴士福代表针对我市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关于在省级层面加快支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常州的石墨烯产业存在着高水平人才团队不多、产业应用偏少、综合发展环境有待增强等问题。他建议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集聚资源,加大投入,支持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促成石墨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常州,带动全省石墨烯产业规模发展,提升江苏省新材料产业知名度。

沈东代表在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将“常州市对标德国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列为江苏与德国合作重大战略的建议。他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决策指引下,常州与德国合作正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标准发展,目前已有埃马克、皮尔磁、康普、格瓦诺等企业为代表的20家德资企业落户金坛,但也存在推进机制不健全、平台支撑不完善、科技资源不丰富等问题。他建议省委、省政府继续支持常州与德国合作,将中德(常州)创新园、德国工业4.0金坛制造基地上升为江苏对德合作的重要载体,将常州经开区、金坛经开区等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优先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支持常州科技创新和先行先试。

张琪代表多年来提出多件有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她在今年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医药在我省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中作用发挥的建议中反映,当前中医药在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中还未体现出独特的优势,在基层的发展步履艰难。她建议有关部门根据我省基层实际,制定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专项政策。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鼓励各地开展个性化中医药签约服务,在合适的地区试点建立区域型中药饮片调剂服务中心和煎煮服务中心。

董力源代表是一位青年企业家,他今年提交的是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绿色金融服务支持的建议。他认为,近年来出现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银行评价等政策是对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有益尝试,他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完善政策性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建立公共环境数据平台,强化环境信息披露。金融机构多推出一些像“绿色创新投资”“环保贷”“固废贷”等低息的绿色金融产品,增加配套的绿色投融基金。

作为高中教师的殷群代表非常关注学生视力,每年都会组织监测本校学生的视力情况。她发现,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重,加上电子产品的普及、用眼过度、缺乏运动等因素,青少年近视率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她在关于保护儿童青少年眼视力,构建省级近视防控综合体系的建议中提出,近视预防是个系统工程,要以中小学、托幼机构为主阵地,建立以政府主导、医教结合、体教融合、家校协同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要构建省市级“科普宣传、筛查建档、监测预警、康复矫正、效果评估”的立体防控网络。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证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及时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

乔森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对我省持有运政苏通卡的客运车辆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的建议。他认为,当前我省道路客运企业面临行业去产能的阵痛,业务范围逐渐萎缩,有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亏损,影响了我省部分地区百姓的出行,如不能及早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不仅将影响客运行业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的发挥,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他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倾听企业呼声,重视道路客运企业存在的发展困境,尽早出台针对在省内持有运政苏通卡并同时用本车运政苏通卡缴纳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通行费的省内客运车辆通行费实行优惠措施,以减轻道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负担。

据悉,所有建议经过整理分类后,将会及时移交给省有关机关、组织办理。

(来源:人事代表工委 作者:金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