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汪泉:长三角应加强协同创新
发布日期: 2019-03-0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围绕长三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速建成创新型区域”的国家科技战略部署,从2009年开始,长三角三省一市就开展了区域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区域科技产业联动发展、区域创新服务系统链接、区域科技惠民示范引领、区域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等重点任务。

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深入推进,当前,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正突破市域、省域界限,在整个长三角范围内加速流动、优化配置,长三角地区的自主创新水平已居于全国前列,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综合创新力仍然偏低,创新浓度仍待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全国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先地位,必须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提升创新浓度。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2006年,常州市提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全面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然而,作为一座中等城市,常州科教实力相对薄弱、科技创新资源较为缺乏,几无顶尖高校和国家级科研院所。为此,常州连续13年开展“科技长征”,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牵手”、资本与创新项目“联姻”,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想方设法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2018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正式设立,为常州及相关城市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常州正在产业、科创等方面积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在打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上寻求新突破,但由于行政壁垒、地理距离、政策差别、配套环境等差异,仍面临一些瓶颈性制约。

汪泉建议,在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进程中,应尽快改革创新动力机制,建构一体化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机制,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增强创新网络链接度,提高创新体系运作效能,提升区域创新浓度。同时,基于已有显著成就的G60科创走廊运作经验,加快谋划布局G42新兴产业走廊等,构建长三角协同创新的联动干线。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