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丁纯:对企业的服务向园区集中,对市民的服务向社区集中
发布日期: 2019-03-0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市长丁纯在接受中国组织人事报和我市赴京报道组采访时表示,我市下一步将把对企业的服务向园区集中,对市民的服务向社区集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丁纯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用的篇幅,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此的重视和决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其实质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商环境是城市的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也是政府投入最少、见效最好、对实体经济发展促动最大的一个举措。对企业而言则是得益最多的,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家就能够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就能够各显神通、加速发展。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30强”,常州排在第4位。丁纯说,当前,各城市之间发展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常州始终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特别是最近一年多来,常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利企便民的创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便利。如启动不动产登记“易家服务”,已在新北、天宁、钟楼区推行二手房水、电、气过户一窗式办理,从而免去了办事群众在不同地点的营业厅之间来回奔波和重复多次提交纸质资料的苦恼。在常州市级、天宁区、钟楼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内资企业“一城通办”工商登记窗口,申请人可以就近自主选择登记窗口,办理所有中心城区的内资法人企业设立登记,不再受辖区限制。

丁纯说,2018年,常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全力实现“四个通办”。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建设覆盖全市域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力推进“一窗通办”,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展“一窗制”改革;积极推进“一城通办”,逐步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理;有序推进“一证通办”,以居民身份证号码和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加快实现高频度事项“一证通办”。同时,全力打造共享化的数据交换平台、便民化的一号响应平台、阳光化的中介超市平台和联动化的随机抽查平台,推动审批服务再升级,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实现利企便民。

丁纯认为,增加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性,发力点在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加强人工智能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尝试应用,如大厅机器人、政务知识咨询、智能“秒批”服务等。关键是要解决信息孤岛和数据共享问题。当前,在政务大数据共享的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着“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等问题,制约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为此,常州组建了大数据局,专门协调数据沟通,通过数据共享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下一步,常州在这方面工作的整体思路是:把对企业的服务向园区集中,对市民的服务向社区集中,把政务服务放到服务对象身边去,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来源:常州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