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江苏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汪泉:以外商投资法出台为契机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19-03-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3月10日下午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纯等常州7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在我国经济跨越关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跨越阶段,外商投资立法意义重大。这部外商投资法草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又将会对常州的开放型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常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们非常关注。

大家表示,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审议外商投资法,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以法律形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外资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成果予以巩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现了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的创新、完善和发展,是经济上走向制度性开放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也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步骤,我完全赞同。

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是最大的营商环境,因此出台外商投资法非常必要。外商投资领域是最需要和国际接轨的,对外也是吃了定心丸,我们对内的也是吃了定心丸。

汪泉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国家立法的方式,宣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和意志,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提供了基础性、根本性遵循;

宣示了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

宣示了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的信心与能力。

外商投资法草案突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坚持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的定位、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相衔接、坚持内外资一致的四个重要原则,充分表明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

汪泉表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抢抓新一轮招商引资的机遇。地方政府在制定具体的招商引资的政策和举措的时候,也要加强政策学习,要有契约精神,要严格按合同执行,要保护、要兑现承诺的政策。

汪泉表示,常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外商投资法出台为契机,积极抢抓对外开放新机遇,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招大引强外资项目、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要不断提升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的水平,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地方引资主动权,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与投资管理等各项措施,依法制定政策,依法服务项目,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加快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推进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

常州开放型经济数据盘点

近年来,常州始终坚持全方位开放战略,高质量引进外资,全力推动外资提质增效,现有外商投资企业3800多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67家,外资对全市工业投入和规上工业产值、利税的贡献占到1/3,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

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外资企业审改备“一窗一表”制,接近99%的外资项目实行了快速备案。

2017年和2018年,全市共新设外资项目475个,2018年完成实际到账外资26.11亿美元,同比增长9.3%,增幅苏南第一。

(来源:CBS新闻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