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用情提 用心办 用力督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回眸(上篇)
发布日期: 2019-01-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221件,涉及综合经济类39件,城建城管类98件,科教文卫体类41件,社会保障类22件,民主法制类21件。其中,《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由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进行审议。此外,还收到代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98条。

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按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工作机构分工督办、组织代表参与督办的机制进行联合督办,努力提高办理实效。将村庄生活污水处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城市公共自行车发展等6件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主任督办件,进行重点督办。对照建议处理流程和办理工作时间节点,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开展办理工作。

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占95.9 %,基本满意的占4.1%,没有不满意件。代表议案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148件,占67%。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54件,占24.4%。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19件,占总数的8.6%。


聚焦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着力提升农村水环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汪泉督办

建议内容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陈伟斌等23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议案客观分析了我市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规划论证,科学实施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建设;落实目标要求,推进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程;加大督查力度,合力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完善政策法规,建立我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长效机制”四点建议。大会主席团确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在闭会后进行审议。这是继去年《关于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环境的议案》后,市人大再次将水环境问题作为一号议案加以督办。

督办成效

人代会闭会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该议案进行深入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向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处理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议案办理的工作目标:一是2018年实现全市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二是2020年实现全市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三是2020年已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到90%以上。同时提出了议案办理的建议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一体化推进治理项目建设;二是强化运维管理,确保建成设施的有效运转;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全民支持的工作基础。5月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处理意见并交由市政府办理。

议案交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该议案作为农村水环境治理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加快工作推进。全市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协作、扎实推进,确保议案办理取得实效。

一是分解任务,统筹推进。

对照议案目标,到2020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覆盖共计1945个村庄,其中按2018年度目标,需完成646个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为落实任务,市政府建立了市城乡建设局牵头推进,各辖市(区)组织实施的县域统筹机制,并将任务分解到各辖市区。在市城乡建设局的指导下,各辖市(区)分管市(区)长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和镇(街道)、村各司其职,统筹推进,定期召开推进会或工作例会,督查工作进程,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矛盾,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统一组织,分类实施。

各辖市(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的要求,确保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能够一体化推进、规模化建设、专业化运维。溧阳市与武进区采取PPP模式;金坛区采取常州江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承包模式;新北区采取设立国有独资企业常州新美水务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模式;天宁区和钟楼区区级统筹,以郑陆镇和邹区镇为主开展建设管理。在治理方式上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采取直接接入市政管网、相对集中处理设施、分散式处理设施三种模式,结合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治理工作。

三是排查既有,落实整改。

市城乡建设局会同市“263”办公室,委托第三方环保专业评估单位对全市2017年前已建的956处既有设施运行状况进行了详细排查和技术评估,其中存在建设标准偏低、处理绩效不高、长效管护不到位等问题甚至已停运的设施436处,占比45.6%。评估结果已通报各辖市(区)政府,各地正落实整改工作,整改后达标的设施将移交运维单位统一运营管理,不具备整改价值的设施将列入重建计划。同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专业养护单位,确保年内既有设施运行率达到80%以上。

在政府办理议案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进,多次专程或结合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进行督查和调研,全面了解议案办理的组织工作和办理进程。根据年度工作安排,10月31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且在审议的同时开展了专题询问。丁建伟等13名常委会委员就议案办理的组织保障、治理方法、政策扶持、规划发展村的遴选、农村污水的综合治理、设施运行的监管和水质监测,以及各辖市(区)结合自身特点的工作开展情况、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进行询问,李林副市长、各辖市(区)分管领导,市发改、建设、农委、环保、规划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回答了委员们的询问。汪泉书记高度关注议案的办理工作,专程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对议案督办和审议情况的汇报,当了解到目前我市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成本还比较高,特别是用电都是按照工业用电价格计量收费,电费占了很大的成本比重,而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与农业农村发展工作相关,建议能让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用电享受农业生产用电或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政策的需求后,当即要求市人大会同有关部门测算电费数据,并表示将向省物价等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推动全域医保体系建设  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督办

建议内容

张巍代表指出,由于常州市本级和溧阳市的医保没有实现跨区域统筹,导致溧阳在常人员就医后出现报销难的问题,往往为了异地医疗费用的报销,多次来回折腾,也难以享受到应有的医疗保障。张巍代表建议,在常州全域实现医疗联保,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

督办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十分关注该建议,专程赴常州市社保中心实地调研全市医保体系建设和常溧地区异地就医推进情况,并就张巍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建设,积极推动社保经办管理和服务的变革。通过努力,全市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省保卡”持卡率达到99.67%,列全首第1位,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率达到86%,列全省第2位,跨省联网医院数量列全省第1位,并实现了等级、地域和类型的全覆盖。目前,常州全市范围内异地就医可以通过联网结算、直接结算、市内刷卡结算、报销结算四种方式来实现,参保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适合的结算方式。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积极把握我市被确定为省医保支付方式试点城市、长三角城市跨省门诊费用异地结算试点城市的机遇,着力推动全市医保体系建设,力争常溧异地就医报销难问题在短期内得到高质量的解决。一是加快推进常州市区医院纳入溧阳市医保定点范围,争取使溧阳参保人员在常就医选择面覆盖常州市区的三级全科医院;二是加快医保联网信息化平台建设步伐,尽快实现常溧地区医保信息一体化,在此基础上实现异地直接结算;三是加大对异地就医相关政策的精准宣传和有效引导,确保有异地就医需求的溧阳参保居民了解医保政策,了解办理程序。

白云萍常务副主任对辖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希望人社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争取打造常州模式,树立常州样板。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让各项民生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