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用情提 用心办 用力督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回眸(中篇)
发布日期: 2019-01-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助推常州检验检测  认证产业园加速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督办

建议内容

戴云徽等20位代表提出,检验检测认证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工具和技术支撑。大力发展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建设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不仅是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也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供给质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他们提出了强化市级政策扶持、加快全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集聚企业检测认证资源等六条建议。

督办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一直非常关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的建设,专门邀请武进区代表团第四小组的代表,一起走进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听取天宁区政府和市相关职能部门在园区建设方面的情况汇报,实地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牵头组织对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对戴云徽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专家论证,形成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常州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思考》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较好地指导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的良性发展。

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产业园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增效年和天宁区委、区政府“六个最”的发展目标,确立了“领导小组+指挥部+管委会+国有公司”的开发建设模式。目前,已建成楼宇17栋、面积10万平方米。2018年,成功举办了“六平台一中心启动暨入驻企业签约仪式”、第十二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等大型招商和推广活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安康派斯、青岛斯坦德等检测机构签约入驻,园区签约入驻机构达67家。成功通过“国家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验收,并被确定符合“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验收标准,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申报“两个平台”并通过验收标准的园区。荣获2017年度常州市优秀项目,有望创成“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和江苏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督办

建议内容

在今年年初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王艳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被列为主任督办件,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领衔督办。王艳红在建议中提出,目前社会上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收费也越来越高,成为了某些人赚钱的工具。这些机构还存在着政府监管有缺失、安全经营有隐患、培训质量难保证等问题,社会反应强烈,建议市政府研究成立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办法,规范审批登记,强化服务指导,促进民办办学机构健康发展。

督办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十分重视该建议的办理工作,多次对我市教育工作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办。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求政府部门在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与解放思大讨论相结合,真正使这项工作造福于社会,让人大代表满意,更要让人民群众满意。

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2018年,市教育局根据《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按照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形成长效的原则,积极牵头,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的指导下,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常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制定出台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指导标准(试行),既关注开展培训应具备的基础条件,又着力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管理,辖市(区)教育部门在审批办学申请时,严格依标准审批,市教育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继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收退费行为,倡导校外培训机构与学员(监护人)签订协议,依法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及学费收缴、退费办法等内容。2018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全面排查工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招生、教学或管理等行为。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18年12月,全市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共计253家。全市共摸排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929家,无问题机构93家,问题机构1836家,整改完成率10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