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全国人大代表 市委书记齐家滨接受常州台专访
发布日期: 2020-05-1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5月1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齐家滨,就参加全国两会及当前常州发展中聚焦的热点,接受了常州台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齐家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国在各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这个大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全国人民非常期待。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我将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系列的讲话精神,认真审议会议各项报告,庄严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充分展示常州代表的履职担当和良好风貌,不辜负500万常州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当好常州百姓的“代言人”,我想,人大代表履职担当,这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也非常期待全国两会的召开。” 

全媒体记者武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定会有很多话题都非常值得我们常州代表尤其去关注的,比如说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长江大保护,在这方面工作我们常州已经作了哪些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齐家滨:“以“共抓大保护”为导向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伟大事业,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组成部分。“长江大保护”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常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大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推动“长江大保护”在常州落地见效。

一是始终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到压倒性位置,加大对沿江化工污染、船舶污染等系列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列好问题清单,挂图作战,挂图督战,确保问题整治到位,彻底破解“化工围江”问题,打造常州长江沿线生态绿色廊道。

二是要加强理顺长江大保护的体制机制,主要是在工作机制这个层面,我们专门成立了“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调动方方面面专业力量,统筹协调抓好“长江大保护”推进。

第三是我们滨江化工园区的整治,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的要求,持续来改善我们滨江化工园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总之,“长江大保护”我们应该抓好的有利于民生、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大的事业,常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全媒体记者武岳:“您多次提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我们常州决不能缺位和退位,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可以说是翻开了新苏南模式发展的新篇章,在这其中,我们常州将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齐家滨:“应该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长江三角洲的一体化工作方案,常州也正在研究推进在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工作中的一些体制机制。作为苏锡常,应该说是文化同脉,区域发展区域协调非常成熟,所以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来加快苏锡常一体化,应该说更有力支撑我们江苏省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围绕着苏锡常一体化,我们常州要积极地对接苏州、无锡,坚持共聚“一条心”,共下“一盘棋”,聚焦重点领域,主动对接、精准对接、有效对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苏锡常一体化。具体来说,在五个方面,

比方说在产业方面:我们要加快推进与无锡、苏州产业对接,因为无锡、苏州与我们常州有很多产业都有一些深度的合作,如何来优化我们这些产业的布局,加快产业配套合作,我想大有文章可做。我们的目的就是共同来打造一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在科技方面:我们结合G42高速公路,这是一个人才创新的走廊,高速公路应该说是苏锡常加上南京,在这个科技走廊方面,我们苏锡常有很多高层次的企业创新平台,有很多高层次的人才创新平台,我们要加强对接,共同推动科研成果在苏锡常共同转化运用。在交通方面:我们现在正在规划建设的沿江高铁、苏锡常快线等项目,现在正在规划落地建设,通过这一系列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来畅通苏锡常的物流、信息流、人流,包括资金流,共同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国际化都市圈。在生态方面:全面加强长江沿岸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推动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要建好沿江,沿长江,沿河,沿大运河,环湖,环太湖等绿色生态廊道,着力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生态示范样板区。在文旅方面:我们苏锡常各有优势,各有一批大的旅游景点、景区,在苏锡常一体化方面要加大合作,比方说常州太湖湾、无锡大拈花湾、苏州东太湖,都是围绕着太湖一批非常有知名度、有影响的一些大的旅游项目,我们应该加强这些方面的对接协作,同时从旅游会展,包括城市经济方面一起来推进,共同来承办一些全球性、国家级的重大赛事、重大活动。总之,我们常州在推动苏锡常一体化方面,既要干好“自己的事”,就把我们的城市,把我们的产业、科技、创新等等做强做大,同时,要按照苏锡常一体化共同的安排布局,做好“大家的事情”,和苏州、无锡一起,加快苏锡常一体化,共同支撑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推进。” 

访谈中,齐家滨还对常州新闻媒体做好全国两会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扣大会主题,强化宣传效果,把全市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生动全面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州的生动实践,多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多出质量高、形式新、效果好的精品,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为全国两会打造声势、营造氛围。

(来源:CBS新闻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