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调研武进海绵城市示范区试点项目
发布日期: 2020-07-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当前正值黄梅雨季,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面临严峻考验。2016年,常州市入选江苏省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赴武进区专题调研海绵城市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情况。

武进区海绵城市示范区划定了行政中心片区、绿建区片区、西太湖片区3个试点区,总面积4.3平方公里。试点区建设项目共55个,总投资约3亿元,目前已完工项目38个,完成投资约2亿元。

调研组冒雨现场视察了丰乐公寓一期海绵化改造工程和常州大学海绵校园建设工程。

丰乐公寓一期位于行政中心试点片区,小区内常年存在内涝积水问题,此次海绵化改造内容包含装配式成品雨水花园、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透水混凝土铺装、生态停车场,改造后的小区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在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方面都得到明显的提升;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总占地面积约68公顷,一期建设范围面积约46公顷,本次海绵校区设计方案融合了澳大利亚CRC先进水敏性城市设计理念,其改造内容包含生态湿地、雨水处理型生长绿墙、传输型植草沟、被动式灌溉,结合教学、展示等方式打造一个具有生态韧性、技术领先、寓教于景的常州市海绵校园建设典范。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武进区海绵城市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沟通交流。

蒋自平充分肯定了武进区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区的初步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不断完善海绵城市示范试点项目,项目设计过程中要注重本土化设计团队的培养,注重经验的积累,打造全国一流的海绵城市示范区;二要让“海绵城市”的理念早日成为现实,学习先进、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在形成较为完善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做好示范区的推广应用工作;三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模式,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支持海绵城市的建设,示范区要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并做好推广宣传工作,使“海绵城市”这一理念在常州得到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来源:环资城建工委  作者:倪莹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