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 2020-05-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5月13日上午,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齐家滨主持大会,代理市长陈金虎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齐家滨、白云萍、张耀钢、李小平、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张屹担任执行主席。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常州军分区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01名,实到代表39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齐家滨宣布: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陈金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在此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向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全市人民、向关心支持常州疫情防控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陈金虎说,2019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年来,常州办成了一批大事、喜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稳增长、调结构,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强主体、优平台,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提能级、塑特色,城乡建设协调推进;重精准、求长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补短板、办实事,民生福祉逐步提高;守法纪、转作风,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陈金虎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省“两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常州精神,坚持不懈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强力推进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明星城建设,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前列,积极探索“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的重大命题,争当新时代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书写好“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开篇答卷。

在报告2020年主要任务时,陈金虎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进出口总额稳中提效,实际使用外资26亿美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84%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增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3%以内,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GDP能耗下降和空气、水环境质量完成省下达目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为实现年度目标,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抓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加快提质增效;坚持创新引领,加速动能转换;促进文旅融合,打造休闲名城;融入重大战略,提升城市能级;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坚持绿色发展,攻坚污染防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民生优先,提高惠民水平;强化忧患意识,确保社会安定。

陈金虎说,新的征程需要新的状态、新的作为。政府将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核心环节、关键举措来抓,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树牢执政为民理念,弘扬勇于担当精神,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受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她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体现新特色、呈现新亮点、实现新发展。坚定政治立场,突出政治特色,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始终为民立法,突出地方特色,有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精准有效监督,突出时代特色,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创新做实决定,突出实践特色,全力助推创优环境和民生改善;激发履职动能,突出品牌特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注重协同联动,突出融合特色,全面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依法防控的决定,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加强对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白云萍说,完成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守初心担使命,勇担当善作为,工作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五大明星城”建设、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作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作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市政府关于常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2020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一并印发提请审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通过办法、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参加政协常州市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驻地酒店,市政府组成部门的负责同志和20位市民代表在市行政中心群贤堂,通过视频列席旁听会议。

(来源:常州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