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齐家滨参加新北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 2020-05-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5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齐家滨来到新北区代表团,与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一起,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齐家滨指出,新北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和强引擎,要大力弘扬常州精神,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加快建设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奋力向国家级高新区更前列冲刺。

审议过程中,韩九云、周斌、沈波、张道衡、谈昆伦等代表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疫情防控和去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进行了回顾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去年以来,常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名列全省前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市委明确的五大明星城建设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了疫情防控、产业转型、创新引领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最新要求和常州发展实际的紧密结合,是一个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的好报告。大家围绕民营经济、文旅产业、乡村振兴、新兴业态、新基建等方面,各自提出意见建议。齐家滨认真听取并记录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并与代表们开展交流互动。

齐家滨说,2019年,新北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13位,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的综合排名跻身第24位,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值得肯定。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新北区要做到思想再解放,境界再提升,思路再开阔,措施再加力,真正将“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加强对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研究,要学习新基建、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理论、新方向、新动态,提升专业素养,加快知识更新。

齐家滨强调,新北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要为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提供更多先进经验,提供关键支撑。要狠抓项目,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集中精力做大特色产业规模,在全市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中体现引领性、支撑力和贡献度,继续为常州发展挑大梁、作贡献。要狠抓环境,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快沿江化工园区和企业关停整治转型,全力破解“化工围江”,以更大力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绿城建设。要从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各方面综合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狠抓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大院大所的合作力度,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形成活力奔涌的一流创新生态。要在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上再提升、再发展,促进城市和旅游景点共生共荣。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当成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一方面,要在“均衡”上下功夫,持续加大社会事业领域投入,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点,补齐短板弱项,解决好广大群众的入园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在“优质”上做文章,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满足高层次人才需求,增强新北区的承载力、软实力。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城,打造“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中轴新支点、智慧生态城”,加快提升城市品位。

市领导韩九云、周斌、张屹、杜荣良、陈正春参加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