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齐家滨围绕“一号议案”督办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卫生体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发布日期: 2020-08-2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8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围绕“一号议案”的督办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副主任陈建国,市政府副市长陈正春参加活动。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关于加强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的议案”被列为2020年度的“一号议案”,并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牵头督办。“一号议案”处理意见交办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明确了今年要完成的10项重点目标任务,全力加快全市域的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感染楼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市区医疗急救资源布局、推进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完善医防结合机制,全力加快健全疾病预防体系,与此同时,一批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建设项目正在扎实推进。

齐家滨首先来到第四人民医院,详细了解核酸采样和检测的流程、应急预案、运行管理等情况,他要求医院进一步提升医疗检测能力和救治水平,兼顾常态化医疗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需求。

齐家滨实地察看了新北区公共卫生康复中心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隔离中心建设进度,了解项目功能规划,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政府+市场化”运作机制,着眼建设一流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建设步伐。

在随后召开的人大代表座谈会上,4位医卫界的代表何小舟、鱼国盛、姚辉、张惠芳对照疫情防控的新要求,从常州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出发,就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3位企业家代表沈波、谈昆伦、杨永岗从我市未来发展的大局、产业发展的大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给出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

在认真聆听了各位代表和有关部门发言后,齐家滨表示,针对常州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现实状况,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将其中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地吸取到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工作推进中。要自觉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把常州高质量发展摆到长三角一体化大局中谋划推进。

齐家滨就“一号议案”的办理、加强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使命感。

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正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着眼长远,在整体规划上下功夫,按照“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方参与”的要求,切实做好顶层设计,认真编制《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努力把常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破解难题,扎实提升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责任感。

要建立完善政府领导、卫生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共享共建的体系和机制,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行政壁垒,整合各类资源,共同研究破解加大财政投入、疾控机构人员缺编、疾控机构运行机制等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切实破解一批难题,确保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领域的改革与发展顺利推进。

三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卫生体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当前,我市公共健康事业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疫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迫在眉睫,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始终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制,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加强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和布局结构,提升能级,着力构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为龙头,专科医院为技术支撑,急救中心血站为业务保障的全市医疗救治网络;强化基层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专业力量建设,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群防群控,真正织密织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第一道防线,全面提升区域疾病预防控制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