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临近年底,今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市人大联合市政府现场督查
发布日期: 2020-11-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我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常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临近年底,这些项目进展如何?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联合现场督查了项目进展情况。市长陈金虎参加了现场督查并主持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参加活动并讲话,副主任陈建国,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杭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联合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丽宝第花苑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现场,该项目改造包括强化适老改造、改善基础设施、提供配套服务等内容,于今年9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阳台雨污水管分流改造等内容,预计12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内容。陈金虎叮嘱有关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要多倾听群众想法,多从老年人生活起居着想,注重管用实用,同时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小区居民出行安全。

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实施范围涉及13个站点、周边地区和部分站点间道路沿线(除延陵西路区间段外),综合整治站点出入口和部分站点道路沿线建筑、景观、杆线等,目前已接近收尾。一位居民听说市领导来督查,抢着上前询问,陈金虎问,对改造工程满意吗,有没有干扰你们的生活?居民满脸笑容,“很满意!”她指着不远处的自家小区说,小区、房子、环境都变了样,现在住着舒服。

钟楼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已于今年10月建成投用,中心内设钟楼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社会化运营的方式,为全区2万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援助服务。督察组详细了解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和运行情况,对该中心采用“政府购买+市场化”运营模式表示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市民政局、住建局、城管局分别就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进行了汇报。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就进一步推进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截至11月20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48项指标中,已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的指标有34项,占指标总数的71%;其余14项指标均按序时推进,年底前预计可完成目标任务。

陈金虎指出,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市人代会延迟召开,但市委市政府年初即成立专班,全力以赴抓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一批群众关心的难事急事得以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于少数进展不够理想的项目,要充分利用最后一个月时间,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兑现民生项目承诺。

就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更好造福常州百姓,陈金虎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市民百姓最关心、最需要、最急迫的事情办好办实,重点关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补短板强保障类项目,重点解决入园难、择校热、看病贵、停车难、黑臭水体等群众反复诉求类问题,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大板房等啃骨头攻坚类项目,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坚持共建共享,吸引社会广泛参与,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联动的为民办实事新机制,探索办好民生实事的新路径、新模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尊重民意,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共建共享合力,以更多促进民生改善的实招、硬招,交出一份令市民百姓满意的民生答卷;坚持提质增效,打造更多民生品牌,紧扣“办好事、创优势、树品牌”,做到内涵再提升,机制再完善,工作再精细,下足绣花功夫,精心用心细心把每一项民生实事打造成精品工程,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张耀钢在讲话中提出,办好民生实事,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抓住涉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项目征集阶段最大程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项目实施阶段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项目完成后,要健全后续运行、维护、管理方面的长效机制,确保后续管理不缺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票决制的舆论宣传,进一步凝聚共识,营造出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良好氛围。加强政府办理民生实事的宣传,通过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项目让群众感受到政府执政为民,一诺千金的民本情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