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决定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于明年一月中旬召开 齐家滨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0-12-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天,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党组成员张屹,秘书长高宏华和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春福,市政府副市长杜荣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市人民检察院,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和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决定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于明年一月中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今年工作,讨论决定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票决2021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等,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全市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常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走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关于《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对法规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市监察委员会有关人事任免案,齐家滨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随后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议程结束后,齐家滨作了讲话。他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协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在全省率先、全国较早作出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组织发动全市5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踊跃捐款捐物,带头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优势,制定城市绿化条例、焦溪古镇保护条例,为美丽常州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紧紧抓住生态、安全、民生三项重点难点开展监督,督查常委会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决定落实和政府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助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上下联动开展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有力促进全市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全过程跟踪督查人代会票决10件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和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一号议案”等,推动政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开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问题专题调研,为市委决策和市政府编制“十四五”规划汇聚民意、贡献智慧。

齐家滨强调,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展现人大担当,充分发挥人大智力密集和代表工作优势,继续为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依法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确保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意志,组织动员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十四五”发展生动实践,凝聚“十四五”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全面系统谋划明年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质量开展立法工作,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高质量开展监督工作,以精准监督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夯实人大工作根基,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齐家滨还对统筹推进当前工作,高标准筹备好人代会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做好会议各项准备工作,特别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大会安全有序成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