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激发新活力,体现新担当
发布日期: 2020-07-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在新使命新要求下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体现代表履职担当?近年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探索实践,取得了新成效。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定,全程督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履行好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事项决定权,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武进人大根据《关于推行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讨论决定在2019年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由区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精准,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群众推荐,出方案

2019年10月下旬开始,区人大通过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向全社会官方征集意见和建议。经群众推荐、部门申报和综合论证,最终确定了24个区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主要涵盖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建设、文体服务等十大类。

尊重民意,代表定

“根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现提请大会用电子表决的方式进行票决,从候选项目中按照获得同意票数从高自低依次选定20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近400名区人大代表通过电子表决方式,从24个区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差额选出20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宣布,建成投用省武高新校区、建成投用嘉泽卫生院等项目为2020年武进区民生实事入选项目。”今年一季度,各项实事工程全面启动,涉及教育、医疗、环境、交通、安全等十大类领域,13项工程达到序时进度,部分项目超过25%序时进度。

彰显职责,全程督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武进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办法(试行)》和《2020年武进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分解落实方案》,打出监督“组合拳”,通过专题督、日常查、定期报、年终审、大会听,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并邀请代表参与。

“代表走访月”活动——真联系,真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本级人大代表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进一步密切常委会领导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把今年4月份作为“代表走访月”。据统计,本次走访活动共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11次,走访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96名,视察“家、站”14个,收集到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45条,主要集中在城市长效管理、扶持企业发展、交通规划、教育教学等方面。

“全见面”“全覆盖”

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各委室参与,组成5个走访组,分别走进联系镇、街道、代表小组,覆盖11个镇、5个街道、3个区级代表小组,每个组走访3-5个镇、街道(代表小组),确保每个级别、每个镇、每种类型的代表都走访到。

“真联系”“真效果”

走访组深入选区,把代表情况摸清摸透,把问题症结查深找准,把调查研究做细做实,代表生产生活有没有困难,代表所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代表对人大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都成为此次走访的主要内容,区人大办及时把在走访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并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

“可持续”“可复制”

在打造“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示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为基础的联系代表平台,建好“代表直通车”为载体的“联系代表窗口”,坚持“常委会领导接待日”“列席常委会代表座谈会”联系代表制度上下功夫、做文章,确保“委员联系代表”制度化、常态化,真正把人大机关建成“代表机关”。

“最美人大代表”——亮风采、讲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区13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医疗防疫一线、社区防疫战线、复工复产现场、捐资捐物队伍里,到处都有人大代表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驰援武汉。全国人大代表、新誉集团董事长周立成第一时间采购6000只KF94韩国口罩发往武汉;市人大代表、江苏晶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贾富忠向区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为北京小汤山医院改造捐赠价值10万元的冷库板。

坚守岗位。区人大代表、嘉泽镇卫生院护士陶素琴配合派出所民警做好巡查工作,协助医生测量并记录体温直至隔离人员隔离期结束;湖塘镇人大代表、永定社区党总支书记庄亚娟,无暇照顾在手术室抢救的母亲,舍小家、顾大家,四十余天如一日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区人大代表、圩墩社区党总支书记戚静亚,和丈夫刘斌成为抗疫一线的“夫妻档”。

无私奉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区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捐款总额达到4000万元;区人大代表、东方润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中敏确保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两不误,向武进第四人民医院捐赠5万元,向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

(来源:武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