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溧阳人大:聚力脱贫攻坚战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7-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溧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号召和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当好脱贫攻坚解说员、社情民意调研员、精准脱贫战斗员、工作落实监督员,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明显的成效融入到脱贫攻坚大局中去。

开展一批宣讲活动,当好脱贫政策解说员。


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脱贫政策宣传的重要力量。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连心桥”作用,把代表履职活动与脱贫政策宣传有效结合起来,注重抓好扶志与扶智、近期与长远、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输血与造血、政策扶贫与社会扶贫、治贫与防贫“六个结合”,深入贫困村宣传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等政策,把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让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清楚明白,消除贫困群众心中顾虑,帮助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贫困村、贫困群众思想观念转变、致富能力提升。


提出一批脱贫建议,当好社情民意调研员。


社情民意是脱贫成效的直接体现,是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必要依据。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天然优势,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村、贫困群众走访调研,问需问计于民,通过提出针对性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当好社情民意调研员,帮助解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进村入户,溧阳市人大代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群众重点关注事项、农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落实等方面建议意见28条,秦三罗代表“加快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工作”、杨宁俊代表“加强贫困村扶持政策顶层设计”、李全华代表“完善农业扶持政策”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认可采纳,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


帮扶一批贫困群体,当好精准脱贫战斗员。



面对扶贫攻坚大局,溧阳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精准发力,真帮实扶,利用资源优势、专业特长,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通过组织开展技术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结对扶贫、慈善扶贫等活动,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拓宽致富路径,增强“造血”功能,从扶贫对象的所需所求做起,真正体现“代表扶一把,自己往上爬”的共振式扶贫效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带动贫困村、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近年来,溧阳市各级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231户,累计开展帮扶4800余次,通过产业发展、就业带动等形式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涌现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一线优秀人大代表。

巩固一批脱贫成果,当好工作落实监督员。


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是人大代表应有之为。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脱贫成效巩固工作情况列入重点监督议题,综合运用专题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问政等方式,对脱贫后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脱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工作责任、工作考核是否到位不落空等开展持续跟踪监督。围绕脱贫成效巩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专题调研“精准实施医疗救助工作情况”,竹箦镇、上兴镇、溧城镇人大专题问政扶贫领域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市镇两级人大监督职能,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当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工作落实监督员,主动为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保驾护航,推动脱贫攻坚各阶段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近年来,在溧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强力推动和各级人大代表的鼎力支持下,溧阳市委政府紧紧围绕低收入农户脱贫和经济薄弱村增收两个目标,通过建立“领导挂钩、企业联村、干部帮户”等精准扶贫机制,实施“双挂双促”工程,取得了5600余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3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50万元的精准扶贫阶段性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溧阳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