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天目湖流域生态环境共护
发布日期: 2020-10-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0月16日,苏皖合作示范区人大联席会议在溧召开。溧阳、郎溪、广德三地人大、政府有关领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围绕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天目湖流域生态环境共护,加强三地人大工作协同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2015年底,出于对边界地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的考虑,溧阳与安徽郎溪、广德三地政府就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达成共识,通过区域内一体化均衡发展,形成跨区域环境互保新思路,从而构建实践“两山”理论的协同体系。2016年9月29日,三地政府主要领导首次会晤,在溧阳召开了“苏皖合作示范区共建合作圆桌会议”,并签订了《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备忘录》;10月9日,三地合作首次得到省级层面认可,在苏皖两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的《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出“支持江苏常州溧阳与安徽宣城郎溪、广德等共同建设苏皖合作示范区”;12月7日,在溧阳召开了苏皖合作示范区三地领导会谈,会议原则通过三地建立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的区域合作新机制。今年4月30日,苏皖合作示范区决策层会议在溧阳召开,三地领导就进一步探索长效机制、拓展合作空间、发挥生态优势等方面进行详细探讨,并对下阶段开展的合作事项作了周密部署。

 

会上,溧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卫中通报了苏皖合作示范区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会议还听取了天目湖水源地保护治理工作情况汇报。随后,溧阳市、广德市和郎溪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介绍了人大工作情况,并就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天目湖流域生态环境共护、人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广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利表示,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既是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广德市人大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支持广德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他建议,三地要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聚焦项目推进,争取各方支持,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环境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天目湖流域生态环境共护。

郎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少中在发言中说,此次来溧考察,切实感受到了溧阳日新月异的变化,溧阳发展理念超前、势头强劲,在城市建设、农旅融合、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都值得郎溪县学习。他建议,要把握发展机遇,联合向上争取,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协同发展,真正实现生态共治共赢。

溧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云芳表示,建设苏皖合作示范区是三地党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落实中央要求、顺应各自发展、回应群众呼声而作出的一项决策,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重视和支持,得到了各省的关注和支持,各地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通过三地的共同努力,近年来,苏皖合作示范区在机制创新、环保共育、产业合作、设施互联、民生共享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潘云芳建议,三地要更加关注生态创新协同,联合打好“生态牌”;更加关注规划对接协调,特别是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契机,联合对上争取;更加关注产业分工协作,立足三地产业现实基础,进一步深化三地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协作,更好地推进产业发展;更加关注公共服务协力,持续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她倡议,三地人大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人大代表的作用,更好地帮助、协调、支持苏皖合作示范区的建设,为“一岭六县”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潘云芳还表示,近年来,依托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契机,溧阳与郎溪、广德两地在天目湖流域生态环境共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合作。特别是在跨界区域,改变了以往单兵作战的模式,形成了跨界污染纠纷处置工作机制,环保信息互通共享,跨界污染协同处置。在互联的水域,环境监测部门建立了河水水质异常波动信息实时互通机制,对断面周边水产养殖也进行了规范管理。同时,围绕矿山整治、农污治理、退耕退养、生态补偿等方面,三地也展开了积极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她相信,在三地的共同努力和合作下,天目湖水源地保护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溧阳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