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营商环境怎么样 人大代表替你问——溧阳市人大常委会营商环境建设专题询问会侧记
发布日期: 2020-11-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请问市工信局,如何为企业精准解读和推送政策,解决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请问市自然资源局,在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上有何具体措施?”

“请问市住建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

……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一场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攻坚战,更是一场考验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持久战。近日,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就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精心筹备 功夫下在询问前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关系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溧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年初就将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列入了年度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增强询问的针对性、实效性,溧阳市人大常委会采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的形式。会前多次研究部署,明确询问主体、询问范围、询问步骤等一系列问题;相关工委围绕平台数据信息整合、经营活动监管、惠企政策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土地指标审批、环评市场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向部分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以及各个镇区条线广泛征求意见,全面了解情况。在专题询问会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还对《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专题听取和审议了溧阳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

直面问题 询问问到关键处

“没有客套寒暄,躲躲闪闪,只有‘打破砂锅问到底’”是专题询问会给人的第一印象。近3个小时的询问会上,10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围绕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市场环境、监督管理等方面开门见山抛出问题,市法院、工信局、公安局等10个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询人一一答复,其中既有政策解读,也有措施陈述,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整改和承诺。

“请问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环境攻坚小组’的牵头部门,针对规范市场主体、监管经营活动采取了哪些措施?”询问会刚开始不久,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花波就直接向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发问。

“审批和监管环节衔接到位程度,是事关行政审批效率和各项监管措施落实的关键。为确保‘审管分离’模式下的事中事后监管到位,我局通过构建行政监管、风险监测、信用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落实宽进严管,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花建国主动应答。

“有部分企业反映,在环保执法中存在‘先处罚后整改’的情况,请问市生态环境局,怎样优化环境监管、改进环保执法、避免‘一刀切’问题?”针对前期调研收集到的问题,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建国又继续发问。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考虑可能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由于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的刚性;二是近年来我们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结合环保提标组织对企业进行了培训宣传,但做的还不够全面、充分,少部分企业不能及时掌握情况;三是极少部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污染防治措施不实施或者低标准实施。”常州市溧阳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洪明坦言。他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环保执法制度,强化服务理念,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同时加强环保方面新法、新规实施前的集中普及宣传工作,切实改进环保执法。

“请问市公安局在优化涉企警情案件办理、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方面有哪些做法?”“请问市应急管理局如何与生态环境局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执法监管的科学性系统性?”“请问市法院在加大企业破产力度、出清‘僵尸企业’、盘活闲置资源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面对面,没有客套;较真章,直面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剖析问题根源,推动问题解决,实打实的询问会让在场所有人大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都真实受益。

问答结束后,溧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参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部门应询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后监督 整改贯穿全过程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我们不但要关注专题询问会上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答复是否精准,更要关注询问后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溧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云芳表示。

询问只是方式,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目的。以询问会为契机,溧阳市人大常委会还明确将重点抓好专题询问的跟踪问效,要求及时梳理交办问题,明确办理时限和回复方式,及时开展跟踪检查和结果反馈,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效果,实现由知情知政到监督落实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