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深化“三百”活动再发力
发布日期: 2020-04-0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4月8日,新北区人大再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启“云旁听”模式,对一起口罩诈骗案进行旁听庭审。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新北区人大以深化“三百”活动为契机,切实履行职责,增强监督实效,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自身力量。

“疫”往直前选案更有“主导权”

2020年第一场旁听庭审活动结束后,新北区人大收到代表评议反馈,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的涉疫情犯罪案件进行重点关注。经过与区法院的沟通协调,选取迄今为止我市涉疫情犯罪数额最大的口罩诈骗案,进行第二场旁听庭审活动。本案被告谎称有口罩货源,诱骗被害人向其支付购买口罩的钱款达41万多,供其赌博挥霍。

“疫”不容辞普法更有“话语权”

4月8日,正值全国司法日到来之际,新北区人大牢记使命职责,拓宽旁听庭审受众范围,联合区法院一起与常州市教科院合作,组织了市区初中及法治教育合作建设项目学校的师生们,扫描二维码在线观摩了此次“云审判”直播,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一重点对象,积极推进精准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疫”呼百应旁听更有“主动权”

“云旁听”模式推出以来,受到了人大代表的欢迎,纷纷要求参加旁听。虽然这次只有8名区人大代表参加评议,但是他们分享、转发庭审链接带火了朋友圈。庭审过程中,社会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同步直播,在线点击人数达到9800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责令退出违法所得。让更多的社会公众零距离感受到了法院重拳打击涉疫情犯罪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了法院审判的公开透明度,取得了较好的法治教育与社会宣传效果。

(来源:新北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