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奋力书写长江大保护的人大答卷
发布日期: 2020-05-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新北区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围绕“高”、“勤”、“实”、“合”四字诀,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奋力书写新时代长江大保护的“新北答卷”。

坚持高站位、高起点。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批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高度重视“沿江1+5” 专项规划和《常州市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统筹推进总体规划与各专项规划协调实施,引领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系统向纵深推进。

坚持勤履职,勤监督。

对全区贯彻落实市人大《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同时,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每年还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化工企业腾退、生态廊道建设等推进情况,打出了扎实有力的监督“组合拳”。

坚持出实招、求实效。

在审查财政预算执行和同级审计情况时,明确提出构建长江大保护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在资金安排上加大倾斜力度、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在审议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时,建议运用法治化手段,引导危害化工企业从市场退出,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及市场经济环境,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审议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时,支持开展涉及长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严厉违法犯罪行为,创优“绿色发展”的法治环境。

坚持集合意,聚合力。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围绕生态大保护、产业大转型和产城大融合三大重点,科学确定常委会审议议题、调研课题,确保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主体,在录安洲港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对魏村水源地保护进行视察调研;以“长江大保护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提升人民群众环保意识,形成长江大保护的强大合力。

新北区人大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建言献策,贡献长江大保护中的人大智慧,齐心协力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新北人大   作者:周徐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