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不同的“战场”共同的责任
发布日期: 2020-06-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20年6月11日下午,新北区人民法院科技法庭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旁听庭审活动。庭上审理区和庭下旁听席里的人们,虽然身处不同的“战场”,却履行着共同的职责,用各自的声音谱写出绚丽的乐章。

代表建议牵动人心

近年来,多地发生的安全事故引起了龙虎塘街道马健代表的高度关注,街道辖区内的工贸企业、重要市场的安全问题就成为他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通过走访选民、实地调研,他发现农机市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于是认真撰写《关于尽早拨付农机市场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资金的建议》,在新北区四届四次人代会上正式提出。

规范办理表明决心

新北区人大收到代表建议后,严格按照交办流程,多次与领提代表、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仔细研究建议内容,终于看清楚“你的脸”。通过多渠道了解,发现农机市场的墙体、屋顶、停车场等多处存在安全隐患,整改刻不容缓,但该市场目前已进入执行程序,处于法院委托管理状态,整改资金需依照法定程序核准发放。于是,区人大果断决定将这件代表建议交由区法院承办,并明确由区人大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负责跟踪督办。

旁听庭审汇聚民心 

法院恢复线下庭审的第一场“三百”活动,区人大直接“定向点单”,组织龙虎塘街道代表小组的人大代表旁听农机市场执行听证会。于是篇首提到的特殊旁听庭审应运而生。

他们肩负着为民代言的使命,又履行着监督司法的职责,在为法庭上法官们打分的同时,也在为代表建议的办理打分。“消除安全隐患刻不容缓,目前矛盾的焦点是谁定方案、谁出钱?托管期间的安全问题由谁担责?”在随后召开的建议办理答复会上,马健代表首先发言。他的话激发了其他代表的积极性,大家围绕法律、社会、技术、利益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认真承办展示诚心

区法院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格外重视,组成由院领导为首的三人合议庭,不仅在案卷中厘清法律关系,在法庭上释理说法,还现场走访、实地取证,在建议办理答复会上用通俗的法言法语和直观的照片数据向人大代表解疑释惑。

“这条代表建议提得真是太及时了”区法院领导由衷感叹,“既帮助法院出谋划策、公开解决问题,又一起宣传了法律政策,避免矛盾锐化”。而且明确表示人大代表们提出的例如向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等行政机关出具司法建议之类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有的已经准备实施,还有墙体维修材料、停车场统一规划充电场所等细节问题,引起了债权人、管理人等多方关注,将逐步纳入整改方案。

众志成城彰显初心

这是近十年来第一件由区法院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是人大现场督办+部门公开承办+代表参与办理“三合一”的第一次。这也是“三百”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组织的第一场执行案件旁听庭审活动。

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反映人民群众诉求的基本方法,情有所依,必有所为。旁听庭审,是参与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开的有效途径,心有所系,行有所至。法院认真承办代表建议,是对代表主体地位的尊重,是对民心民意的敬畏,民有所请,法有所应。

一条代表建议、一场旁听庭审,让人大、代表、法院为民履职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更加清晰明了,通过实干担当诠释为民情怀,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来源:新北人大  作者:周徐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