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展现人大硬核担当
发布日期: 2020-07-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新征程。新北区人大主动担负重大责任,准确定位,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措施,充分发挥了在建设法治新北、推进依法治区中的重要作用,展现出人大的硬核担当。

参与立法积极发声。实行依法治国,首先在于有法可依。新北区人大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参与立法工作,紧紧抓住立法联系点,由点及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委托法律从业者进行立法研讨等多种方式,收集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为上级人大立法提供参考和依据。配合省人大《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市人大《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开展系列立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发出有力声音。

规划协调主动作为。人大在依法治国中的主导地位决定了其必须担当起规划协调的职责,协调各国家机关齐抓共管。新北区人大把依法行政列入政府部门工作的评议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法治意识;高度关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视察调研集成改革成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对于政府为民办实事中的法治惠民项目进行重点关注,在主任会议上围绕教育、医疗、食药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政府部门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惠民。以“全要素网格”建设为契机,在主任会议听取公安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连续两年把社会治理工作列入区委重点调研课题,为深化平安建设贡献人大力量。组织辖区内五级人大代表参加“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等司法机关,评议法官、检察官、律师庭审表现,有效促进司法公开和规范化建设。

决策推动勇于担当。新北区人大通过运用决定权作出决议或决定,把党委关于依法治国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本行政区域内人民的共同行为准则,促进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办事,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广大人民群众遵法守法。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并依法对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市人大《关于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规定》,听取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编制草案报告。落实省人大决议,听取和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督查政府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整改实施情况。在此基础上,依法审查批准了《常州市新北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制轨道。贯彻落实市人大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决定,开展长江大保护督查活动,维护人大决议决定的法律效力。

 履职监督依法开展。建立严格规范的监督检查机制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新北区人大通过听取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情况、专题工作报告、组织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以推进依法行政、保证公正司法为重点,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2018年以来,共召开3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法院、检察院关于行政审判、少年和家事审判、执行工作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未成年人检察等专项工作情况汇报,促进司法公平公开公正。对《建筑法》《安全生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9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确保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和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力度,扎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拓展,积极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促进财税部门进一步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主动推进依法行政。对政府提请的《新北区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备案审查,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

尊法用法率先垂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国的前提条件和思想基础。新北区人大始终密切关注区“六五”普法决议的落实情况,及时批准通过“七五”普法规划,抓牢“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关键点,开展验收考核视察调研。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政府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对照区目标管理考核清单,检查普法责任制清单执行情况,强化法治引领,提升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支持并参加“宪法进万家”“万人学法”竞赛等,不断加大法制教育的广度和力度。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还专门邀请区委政法委领导向全体区人大代表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为建设法治新北、平安新北凝聚强大合力。对“一府一委两院”提请任命的干部,本着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原则,把人事监督贯穿于工作监督之中,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对提请任命人员,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尤其对法院、检察院提请任命法律职务人员进行任前考察,对人民陪审员的任命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法》要求进行,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敬畏法律、敬重人民、敬爱本职的意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新北区人大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履职尽责,埋头苦干,满怀激情投身到法治新北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奋力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宏图伟业加快推向前进。

(来源:新北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