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人大:长江大保护的履职十二时辰
发布日期: 2020-07-2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常州拥有的长江岸线,都在新北区境内。新北区人大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十二时辰记录人大履职尽责内容,用实际行动呵护长江擦亮“母亲河”绿色底色。

卯时,日始晨微。区人大农业和农村工委主任茅雪鹤已经走出了家门,促使他起早的原因是——“巡河”。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要重点审议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作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他来说,问“江”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深知:河长制与长江大保护是同源共生的关系,在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中,河长制作为流域综合治理的核心制度具有重要作用,要将河长制和长江大保护统一于生态长江美丽新北的建设中。

巳时,日隅中正。区检察院的会议室里,众人发言踊跃。大家围绕“检察机关如何发挥公益保护职能作用,合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展开热烈讨论。区人大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主任江天舒三句话不离本行:“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检察机关要对非法捕捞长江野生渔业资源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应罚未罚的情形要向政府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按照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并对造成的国家渔业资源损失,予以赔偿,推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未时,日仄劳作。区人大财经工委主任黄丽娟开始仔细翻看区财政局、审计局送来的报告。“如何发挥人大财政审查监督职能,激励引导资金资源,为长江大保护提供财力支撑和制度保障”成为她的心头牵挂。在财政预算执行和同级审计的审查报告上,她写下了“要明确提出构建长江大保护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在资金安排上加大倾斜力度。”同时,既要体现“谁污染、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的政策导向,又要加速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长江大保护格局。

申时,日哺至热。在常隆化工腾退复绿地块,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玛娳顶着骄阳,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视察。这已经是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题活动的第三年。在录安洲港区开展人大代表义务植树活动,对魏村水源地保护进行视察调研……今年,结合督办“关于明确沿江一公里内禁建项目的建议”,实地察看新龙生态林核心区、常州污水处理厂四期治理生态湿地公园和常隆化工腾退复绿地块,现场观摩滨开区环保和安全监控预警一体化平台,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转型发展。

酉时,日入未归。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潘仁山依旧在忙碌着。刚刚卸任区安全生产第五督导巡查组组长职务,他还没有来得及歇口气,马上就投入到市区联动的《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活动。“沿江一公里范围集聚了34家化工生产企业,“化工围江”特征如此明显,一定是执法检查的重点区域,尤其要准备好迎检台账资料。”他边修改迎检方案边喃喃自语。人大就是要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作用,督促攻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滨江化工园区突出隐患排查及异味处理、沿江低质低效企业腾退、生态廊道建设”四大难题,为申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夯实基础。

子时,夜半露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夏志文与区人大代表、滨开区管委会主任姜浩从沿江化工企业整改现场巡查完毕,刚回到长江大保护指挥部,准备复核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销号材料,不料碰到不打招呼直接来指挥部检查工作的区管委会主任、区长乔俊杰,夏志文全面准确、信心满满地向乔主任当场作了汇报。作为区长江大保护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化工园区低质低效企业的关停腾退、厂房设备的安全和环保拆除、腾退用地的生态复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销号……无不倾注着他的良苦用心。在向乔主任汇报的同时,他还在思考酝酿着,要让春江的老百姓也来看看最近江边的惊喜变化,还想给园区的企业家写一封真情实意的信……

(来源:新北人大  作者:周徐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