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五个一”投入专项梳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8-1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根据《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我们局只承接了港口相关事项,这条法规的梳理工作怎么做?”8月12日下午4点半,这条消息闪动在新北区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立法修法需求专项梳理工作QQ群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立法修法需求专项梳理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通知进行了工作部署。新北区人大迅速投入到专项梳理工作中,用扎实的“五个一”工作,展现新北人大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的积极姿态。

一套班子

本次专项梳理涉及领域广、部门多,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区人大各工委、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协调推进。因此,参照省人大的做法,区人大成立了专项梳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陆敏主任担任组长,区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区法院、党政办、司法局相关领导担任组员。领导小组还下设协调组、督导组、审查组。

协调组由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负责牵头协调,扎口汇总上报材料。

督导组由各相关工委牵头负责组织对口联系部门具体实施专项梳理工作,通过调研论证、座谈交流等方式督查工作进度,负责收集意见建议。

审查组由区司法局牵头,与区法院、党政办和区政府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一起参与审查梳理内容。

一份计划

本次专项梳理的重点是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三大领域的现行有效的省法规。

80条法规从内容上看包含公共卫生领域四大类、民生领域七大类以及安全生产领域包括矿山、冶金工贸、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公共场所等方面。从时间跨度上看,最早的条例是1993年通过的,最晚的条例是2019年通过的,时间跨度长达27年。

为准确高效做好专项梳理工作,事前,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牵头区党政办政策法规处和司法局,组织相关人员论证专项梳理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起草了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现行有效省法规参考目录及分工明细表,把每一条法规的梳理工作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并且对应到每一个督导组,形成井井有条、环环相扣的专项梳理工作机制。

一次会议

8月12日下午,新北区召开全区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立法修法需求专项梳理工作动员会,全面落实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专项梳理工作。通过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查找缺项和短板,为全省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梳理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区专项梳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出席会议,区法院、检察院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法治的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还特别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领导进行业务辅导。

会前,区人大专题向党委政府汇报沟通专项梳理工作,得到党政主要领导大力支持,并指示一定要高度重视专项梳理工作,不仅要严肃认真对待,而且要通过细致严谨的实际行动为专项梳理工作发出新北声音,提出具有高新特色的意见建议。

一张表格

根据省人大方案的要求,在全面系统梳理、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要坚持立改废相结合,针对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区人大专门制作了一张专项梳理工作反馈表,便于相关职能部门高质量完成专项梳理工作。表格除了对照目录填写序号和法规名称外,还分三类情况分别处理:一是需要修改现行有效法规的,提出修改建议,在需改动部分里填写具体条款内容,并说明修改的理由依据;二是不宜再继续执行的,在需废除部分里填写具体条款内容,并说明废止意见理由;三是发现存在制度缺项、立法空白、需要制定新的法规的,在需新增部分里,提出制定新法规的建议和主要内容,说明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

一份清单

区人大专项梳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还收到了一份工作清单,上面明确了每个步骤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内容。如8月中旬,制定工作计划,召开动员会议,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8月下旬,政府相关部门对照参考目录和各自职能进行梳理并反馈。9月上旬,督导组组织开展调研论证,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审查组对反馈内容进行审查梳理,汇总立法修法意见建议。9月中旬,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专项梳理工作情况汇报,商定上报材料。

还对每个小组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如督导组要认真落实督促引导职责,及时跟进工作进度;协调组要做好上情下达,保持常态联系,及时做好沟通衔接以及解疑答惑;审查组要发挥专业优势,一方面综合研判梳理反馈内容,一方面要提出高质量的审查意见。

新北区人大坚持问题导向、立法为民,按照上级人大部署安排,狠抓任务落实,用扎扎实实的履职实践,用科学高效的工作措施,为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法治防线,积极贡献新北人大力量。

(来源:新北人大 作者:周徐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