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薛凤英:居民眼中的“娘家人”
发布日期: 2020-10-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她是江苏省优秀小巷总理、江苏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常州市优秀社会工作者,她也是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她所在社区的“五字网格”工作法入选2018年度常州市优秀社会工作法。她就是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党委书记薛凤英。2003年兰翔社区成立,她成为了兰翔社区主任,从此就扎根在了这片土地,变成了社区居民们信任、亲近的“丫头”、“大姐”。

迎难而上,在质疑声中前进

兰翔新村是1988年建立起来的,里面住着的1万多居民都是随兰翔厂搬迁到常州的,来自五湖四海,情况复杂,低保户多,困难户多,残疾人多。面对这个脏、乱、差而又特别难管的老小区,没有物业愿意入驻,薛凤英首先提出了社区实施一体化建设的想法,尝试业主自治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三家共管共治。为整治小区环境,就得从当时杂七杂八的摊点入手,刚到社区的那段时间,薛凤英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个个摊点,苦口婆心地跟人解释,挨家挨户地走访,每天都忙到晚上8点才回家。发展到今天,兰翔社区成功的实施了自治管理,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同治理小区,“绿地领养”、“义务巡逻”等工作也得到了居民们理解和肯定。整治小区不容易,建设小区更难。由于历史原因,兰翔小区道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一片漆黑,偷窃事件时有发生,居民苦不堪言。为了彻底改变小区面貌,薛凤英想办法动脑筋,找各方支援帮助。近几年,在新北区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获得了近3000万元的小区整治改造经费,对小区道路进行硬化,增设停车位,安装晒衣架、防盗门、感应灯等,从此兰翔小区的道路平了,路灯亮了,草地也绿了,居民的脸也笑了。

不忘初衷,在嘈杂声中干事

兰翔社区有3000户,10731名常住人口,有党员645名,每天接待居民的各种来访就不少,真是吃喝拉撒睡无所不有。面对大量烦杂的工作,只要是有利居民的事,薛凤英能当天处理的都在当天处理,让居民得到满意的回答。即使不能解决的,也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让居民感到社区就是他们的家。居民的问题是永远解决不完的,但可以尽自己所能的服务好居民,多为居民办实事,做到问心无愧。49栋的一户居民当时支了一个馄饨摊,一家五口就指这个营生过活,后来听说不让摆了,摊主激动地拿着菜刀要冲上来拼命。薛凤英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后,以优惠价格在河海菜场拿下一个店铺,运营下来,收入比之前卖馄饨还高。还有些上了年纪的居民,出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和对家人的担忧,他们将一封封遗嘱托付给薛凤英,一张张纸上,承载的是每一位老人对薛凤英沉甸甸的信任。

实干为民,在赞许声中努力

薛凤英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遍小区,和路过的每一个居民打招呼,慢慢地变成了社区居民们口中的“丫头”“大姐”。在日常走访中,她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心声要求,她的很多人大代表建议也是在这过程中形成的。兰翔小区的房屋由于建造年代久远,房屋质量差导致的房屋漏水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薛凤英将这一共性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很快便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亲自带队调研兰翔社区,把兰翔社区纳入老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力保兰翔社区能够尽快的实现房屋全面外墙出新,解决房屋漏水问题,还百姓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

兰翔社区老年人居多,为更好地服务老年居民,薛凤英积极引进成立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驿站,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充分满足老年人的生活便利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安全救助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为养老助老不断努力。现在,有很多以前买房搬出去的老人又把家搬回了兰翔新村。

坚守阵地,在抗疫中争当先锋

2003年5月,薛凤英刚担任兰翔社区工作站站长,便遇上了“非典”疫情。她立即投入到抗击“非典”的一线指挥工作中,挨家挨户地宣传、布置无死角地消杀、不厌其烦地安抚居民情绪。2020年,55岁的薛凤英再次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前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每天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她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严查外来人员和车辆,每天到深夜仍坚持在社区调度当天防控情况,总结每天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在薛凤英的发动下,兰翔社区十一个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共同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兰翔社区党委第四支部党员丁琼说:“老党员在关键时刻的党性和担当让人敬佩,薛凤英同志就是我们兰翔社区的主心骨,有她在,我们更有信心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薛凤英经常说:“扎根兰翔的这些年,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这里的一切已经跟我有了血脉上的联系。血脉相融带来了社区工作的‘凝聚力’,只有付出爱心、细心和责任心,百姓才会认可你。”

(来源:新北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