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人大:多维度实践激活基层人大“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 2020-08-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基层人大作为国家政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最基础环节。近年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新时代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办法,通过机制建立、平台搭建等多维度实践,让人大工作向下扎根,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不断迸发履职活力和生机,释放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动能,激活了人大工作的“神经末梢”。

组织工作制度广引领,让基层人大工作“强起来”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区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不断夯实街道人大工作基础。

一是工作推进制度化。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近年来工作实践,着力构建具有天宁特色的“1+N”制度体系,切实保障基层人大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1”是指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有关工作意见》,就如何履行好10个方面的“规定动作”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定位。并专题召开了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座谈会,对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再细化、再落实,要求各街道立足自身特点开展“一街一品”建设。“N”是指人大各街道工委梳理完善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述职评议、履职管理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系列制度,进一步细化了具体工作的标准和操作办法。同时指导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郑陆镇人大已落实每年召开两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规定,对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行镇人大代表票决制。二是组织建设规范化。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重视下,持续加强镇、街道人大组织队伍建设,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的组织架构更趋完善,工作力量得到加强。全区6个人大街道工委主任、1个镇级人大主席均配备到位,完善街道人大工委办事机构,设立人大办公室,配备1-2名工作人员,确保了镇、街道人大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三是工作保障常态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强化保障,人大工作力量不断得到充实,街道人大工作经费列入街道部门预算足额保障。同时还为街道人大工委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各街道党工委一年两次以上听取街道人大工作汇报、党工委书记联系人大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党政会议等已成常态。

工作指导支持全覆盖,让基层人大工作“实起来”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指导方法,不断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与联系,助力发挥基层人大职能作用。

一是搭建业务指导平台。把基层人大工作纳入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健全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委室与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专项工作的业务联系和协同联动。明确人事代表工委为全区基层人大日常工作联系机构,负责加强对换届选举、“家站”建设等工作的业务指导。坚持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活动制度,推进工作联动。用好街道人大微信群,开展工作交流比看,强化互学共进。坚持“以会代训”,每年召开一次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在交流工作的同时,针对基层人大工作的现状,提出阶段性的指导意见,使全区人大工作会议成为指导工作、推动工作的重要平台。

二是形成上下互动合力。坚持区镇街三级人大上下联动、一体运作的工作格局。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三级人大广泛动员辖区人大代表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和强烈担当。对于重点监督事项和重要监督活动,要求各镇、街道人大密切配合、联动互动,通过三级人大的共同努力,切实推动解决一些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如今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采取三级人大联动同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加大了检查覆盖面,扩展了检查深度,保证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区得以正确有效实施,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了镇、街道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党(工)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职、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扎实推进人大工作机构自身建设、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等5个方面、21项具体考核指标,开展具体量化考核,进一步增强基层人大工作动力。通过评比定实绩,每年年终开展评比活动,挖掘镇、街道人大工作亮点,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努力为基层人大工作树标杆。号召基层人大积极投身“弘扬‘四铁精神’全力冲刺五十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四亮四比四创”全力抓好落实,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换挡提速、奋勇争先。

代表履职载体多形式,让基层人大代表“动起来”

紧紧抓住代表履职这个突破点,进一步激发街道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

一是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再升级。我区从2008年就开始按照“五有”标准在各街道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近年来,持续推进“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和“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同时着力将代表联系选民的平台向村、社区延伸,目前已在村委、社区活动场所设立了87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建立了辖区首个“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室”。并逐步将工作重心由“建”向“管”和“用”转移,定期组织代表进“家站”履职,开展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走访选民、接待选民、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活动,真正发挥“家站”的功能,为促进代表履职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推进代表履职管理再升级。深入开展代表履职痕迹化管理,实施代表履职记录制,实现代表履职档案“一人一册”,提升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入信息化手段加强代表联系和管理,上线“天宁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代表风采”专栏,宣传优秀代表的履职事迹,讲好基层人大故事,发出基层人大好声音。启用代表履职管理APP,层层召开部署培训会议,并配套出台《天宁区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实现代表工作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互动结合。

三是推进代表建议督办再升级。在严把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关、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的同时,三级人大联动开展“协同督办”“合议督办”,充分发挥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密切联系代表、联系选民的优势,合力提升建议解决率,代表提出的“加强天宁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加强老年人助餐点实行社会化服务”等建议均得到有效解决和落实。同时,鼓励镇、各街道人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实践。如天宁街道工委落实“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的三见面制度,搭建人大代表与建议办理单位的沟通桥梁,提升建议办理质量。

(来源:天宁人大  作者:朱婵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