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20-06-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会议通报了市委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职务任免决定和常委会领导分工调整方案,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忠培关于“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方案和主任、副主任联系基层人大方案的说明,讨论通过了两个方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人大及常委会要迅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组织深入学习、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深悟透、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并贯彻体现到人大履职和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切实推动大会通过的决议、报告和重要法律贯彻落实,认真做好民法典宣传解读、普及教育等工作,在全市贯彻两会精神大格局中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

齐家滨就人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要准确领会把握两会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体现党的领导,做到国家战略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聚集到哪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期盼在哪里、人大工作就深入到哪里,铸牢初心使命,不畏风险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把人大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二是弘扬常州精神,助力“五大明星城”建设。要紧密结合常州发展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六保”“六稳”任务,以更加积极地“保”来促进“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人大要充分发挥立法、监督和重大事项决定优势,加快制定创新性、引领性和地域性特点更鲜明的地方性法规,开展靶向监督、跟踪监督、联动监督,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用实干回答好“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重大命题,用实绩助推“五大明星城”建设。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期待。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大工作的价值原点、力量源泉和工作导向,以健全的法治体系维护人民权益,以有效的人大监督保障民生福祉,以充分的代表履职畅通民意渠道,用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紧紧盯住民生保障工作的短板弱项,聚焦“八个更”,抬高工作标杆,推动解决“有没有”“缺不缺”的问题,关注“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使代表履职更富活力,服务平台更趋完善,激励约束更添动力,建议督办更有实效。

四是建设一流机关,勇担时代使命。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要求,人大常委会要埋头苦干实干,注重强化跟踪问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奋力争先进位,对标找差,勇争一流,以高质量的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勇于探索创新,在创新举措中激发生机活力,努力形成在全省有影响、叫得响的常州人大工作品牌。

地点: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六楼主任会议室

出席:齐家滨  张耀钢  陈建国  盛建良  蒋自平

戴士福  高宏华

列席:张  屹  陈国辅  周广菊 惠  方  丁建伟

恽东玉  蔡建兴  陈建共  陈伟斌  周智夏

季春雷  刘忠培  张克勤  都文平  蒋建文

主持:张耀钢

记录整理:余希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