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14 访问次数: 字号:〖


5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齐家滨来到新北区代表团,与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一起,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齐家滨指出,新北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和强引擎,要大力弘扬常州精神,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加快建设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奋力向国家级高新区更前列冲刺。审议过程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齐家滨:当前形势下,还要高度警惕疫情的反弹,做好应对工作。他表示,陈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完全赞同。2019年政府工作可圈可点,2020年工作思路符合实情,让人充满信心。常州高新区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看清机遇和挑战分别是什么。要实施挂图作战,把工作落实到位。善于抓住国家级层面的一批大的发展机遇,看到与周边城市白热化的竞争,积极面对结构转型的压力。

一要真正落实常州精神,思想要再解放、境界要再提升、思路要再开阔、措施要再加大。要学习、走出去,树立新的理念,抓好5G的建设推广,学习金融知识、学习网红经济,补学市场观念,利用市场手段运用好政府资源;要有互联网思维,要有流量、免费、金融思维;要能舍得和等得,敢于舍得、能够等得。

二要在五大明星城建设中走在前列,率先提供经验和样板,抓好软环境、抓好创新,抓企业创新、抓大学,发挥智能制造引领作用。

三要集全市之力建设高铁新城,当前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对于高铁新城的建设,规划水平要高,时间上要抓紧,处理产城融合的概念,留够发展空间,打造好生态,打造高水平平台企业的支撑。

代表们一致认为,陈金虎代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9年成绩,从七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一年市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部署2020年工作系统全面、举措扎实,明确了今年重点要抓的十个方面工作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五个方面。报告通篇贯穿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和落实了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是一个贴合实际、指引方向、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2019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团结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办成了一批大事喜事、增添了许多亮点特色、解决了不少问题困难、赢得了全市百姓点赞,“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更加显得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代表们对过去一年市政府各项工作纷纷表示高度评价和赞扬。

代表们还结合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安排和我区实际,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常州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区理应在“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中勇挑重担、率先探路。2020年,我区将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目标再高远、重点再突出、作风再务实、成效再凸显,奋力在全市五大明星城建设中走在前列,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代表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区各项事业一定能不断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为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在审查《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计划报告数据丰富、内容详实,反映了当前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尤其是计划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经济稳定运行上,必须体现在结构优化、质效提升上,必须落实在民生幸福、绿色协调发展上,各项工作建议都深入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回应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预算报告遵循“强化一体统筹、促进两项调整、实施三项压缩、突出四项保障”的编制原则,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特别是紧扣小康建设“高水平”“全面性”要求,保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审议审查“一报告、两草案”时,代表们也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比如:要千方百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深入开展好“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要加强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常州本土企业的政策扶持,帮助企业降低电力等要素成本;要牵头成立5G产业联盟,加快5G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培育5G智能车间、智能工厂;要发展直播带货等电商经济,打造网红主播、网红产品,抢抓新一轮经济增长变革的机遇;要加大对IPO上市申报企业“一企一策”的扶持力度,加快壮大常州上市企业队伍;要完善提升政策,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优质本土企业和高端人才,等等。

韩九云代表:千方百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要落实“两办”1号文件,引导保护支持企业发展;二要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坚定的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三要大力培育未来产业,全力抢占产业制高点,拓宽国际市场。

周斌代表:2019年工作总结到位,实事求是;2020年目标任务明确、思路清晰、主题鲜明;新北区工作备受鼓舞,全体代表要对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加到位、考虑要更加高远、定位要更高。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问题,对长江大保护中出现的过往问题要积极处理。要把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结合,集中精力推进发展中的安全环境隐患问题逐个排除,把底线打的更牢。面对高铁新城的发展机遇,要围绕三新一智慧,发挥区位优势,强力推进。作风要更实,干部队伍要抓好,要着力解决干部缺少登高望远精气神的问题,这是决定高新区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要在常州高质量发展中作排头兵,要展示我们新北人的风采,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我们的作为。

谈昆伦代表: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和企业发展的情况,提出减少生产线投资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疫情期间吸引国外优秀人才。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的扶持力度,在企业用电成本上给予指导。

魏农代表: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信息通讯的内容,对常州信息时代的到来充满信心。抓好5G网络的建设,争取年底建成3300个基站,把5G系统真正完善起来。同时,减少5G的用电成本,可以降低费用。建议政府出台政策牵头运营商共同推进大数据的建立。

王耀方代表: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对陈市长报告中提出的不畏疫情影响,奋力完成年度经济指标的内容,备受鼓舞。表示,制药厂应坚定发展信心,抓住发展机遇,同时放大企业创新力量和品牌力量。

张道衡代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振兴,有必要构建符合我区特点的农业产业公共服务驿站。构建农业产业公共服务驿站农业产业公共服务驿站可以成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的前沿阵地;可以协同区域产业规划,引领区域产业发展;能够服务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发展,让产业有积累、有沉淀、有提升、有持续稳定的传承发展;可以促进与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可以搭建智慧平台,让农业相关先进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让农业科技转化有渠道,让科技服务农业走好最后一公里;可以成为现代农业的智慧传输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

刘金曙代表:陈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共有22项工作排在全省前三,其中10个第一、6个第二、6个第三,重点聚焦在人才、创新、经济等领域,特别是金融支持力度大。

沈波代表:建议加强全市电商直播培训。加强IPO上市企业“一企一策”支持。加强对重点景区的资源倾斜和品牌推广。放大文旅品牌效应,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