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常州国际机场形象服务的议案

发布日期:2020-05-19 访问次数: 字号:〖


提升服务质量 打造国际城市

当前,常州“五大明星城”稳步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蓝图绘就。在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常州机场发展加速,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常州奔牛国际机场于1986年3月正式建成通航,距今已经34个年头,是江苏省较早建有机场的城市之一。2017年,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251万人次;2018年再上一层楼达到333万人次;2019年今年突破400万人次大关,实现“三年三级跳”。目前,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起降架次分别位居中国第50位、第45位和第57位。

反观兄弟城市无锡,苏南硕放机场于2004年2月18日正式开通民用航班,成为省内最大的军民合用机场。相较于常州机场,无锡机场起步晚、基础薄。16年来,依托苏南地区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无锡机场乘势而上,裂变发展。2019年机场全年总起降架次6.25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79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5万吨。

航站楼面积

旅客吞吐量

货物吞吐量

常州机场

3.8万平方米

405.3万人次

3.3万吨

无锡机场

10.6万平方米

797.5万人次

14.5万吨

三组数据中可以看出,无锡机场后来者居上,甩开常州已经好几个身位。“有对比有差距,有压力有动力”,相信在以后的发展中,常州机场将进一步创新发展、阔步前行,为常州经济社会提供空中护航。

特别是近年来,常州企业数量和规模呈高质量稳步、增长趋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商、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常州。尤其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飞机出行越来越受到青睐,针对提升常州机场服务质量,我提出“三个提升”:

1. 商业业态要扩容。周边配套和商业支撑是机场的软实力,对比两个机场,无论是机场内商铺数量,还是商铺的层次,无锡机场明显上了一个档次,希望常州市委市政府、常州机场重视商业业态,引进一些有分量的品牌、商铺,让常州机场焕发出生机。

2. VIP贵宾室要全面提升。目前常州机场VIP休息室设施布局简单,缺少时点简餐、小点心等配备。像早餐只有简单的粥和榨菜,午餐、晚餐只有快餐,而在上海、南京、无锡等机场,他们的菜品就比较丰富,荤素搭配、营养配比都比较均衡。我认为常州机场可以做些转变,餐饮中增加常州萝卜干、常州小麻糕等点心和菜品,不仅体现常州特产,更有效推广宣传常州,让客户到VIP贵宾室后“留得住人、静得下心”,真正享受到VIP客户机场体验,感受到尊荣。

3. 航线班次要增加。常州机场自开航以来,与国航、南航、东航、深航、海南航、川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机场通航26个境内外城市,每周航班起降达588架次,航线网络日趋完善。航线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希望能进一步覆盖到小城市和更多的国际航线。另外,增加航次,让常州真正成为国家大都市。

“筑巢引凤正当时”,相信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470万常州人万众一心,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强富美高”新常州将呼之欲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