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 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05-15 访问次数: 字号:〖


5月14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们,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酝酿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多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代市长陈金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用数据说话,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同时,也客观精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院”报告很好地把握了中央要求、常州实际和群众需求,内容充实、数据翔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安排今年工作紧贴形势、符合实际。

代表们认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站位高、立意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操作性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院”报告对新一年工作安排体现了思想引领、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和深化改革等精神,目标明确,举措扎实,有很强的操作性。

代表殷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站好人民立场,在“坚持民生优先,提高惠民水平”工作安排中,特别提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市区高中统筹,逐步实施常武地区中考招生政策一体化,继续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稳妥实行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增加学位供给、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等,这些都是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殷群说,作为来自教育一线的代表,将把本次大会的精神带回去认真贯彻,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代表张道衡表示,很高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关注“三农”,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实在的目标,让我们这些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倍受鼓舞。他说,目前,我市很多地区家庭农场发展已集聚化,急需社会化服务供给、满足个性化需求,他认为,农业产业公共服务驿站是补农业产业服务短板,促进、提升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必要在政府推动下,构建符合各区特点的农业产业公共服务驿站。

代表郝秀凤表示,这些年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执法监督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我市依法治市水平。她结合工作实际建议我市行政机关梳理败诉案件并汇编成册,以减少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比例,促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同时,她还对《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提出了几点修改建议。

代表们还审议了关于接受有关人员辞职的决定草案、各项报告决议草案,提请明天下午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

(来源:常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