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0年12月1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  周广菊

为做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根据《市人大2020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督查工作方案》要求,由市人大社会委负责统筹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教科文卫工委、环资城建工委以及监察和司法工委分工协作,结合各自职责,将督查纳入日常工作,全过程做好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对口联系监督和协调推进工作。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供常委会会议审议时参考。

一、督查情况

开展“专题督”。6月、11月分别围绕“文旅惠民工程”和“优化养老服务”“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题督查活动,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民代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开展“日常查”。相关工委将对口联系项目的督查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之中,结合视察、座谈、调研等,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于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定期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上传“代表履职服务APP”,使代表及时了解项目进展。

开展“定期报”。每季度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相关工委报送项目进度情况;7月、11月分别组织市人社局、生态环境局就“稳定和扩大就业”和“生态绿城建设”项目向主任会议报告项目推进情况;相关工委汇报半年度和1-10月份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开展“年终审”。12月,组织对2020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监督和督促政府推动全市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二、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于5月经全体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省委“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前列”要求,合力攻坚,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有效推进。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成立了由陈金虎市长亲自挂帅的市人代会民生实事落实专班,并多次召开调度会。各分管副市长牵头协同推进项目实施。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门建立了由主管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推进、各辖市区政府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民生实事重点任务真正落地落实。二是上下联动,推进有力。各级各部门紧盯时间节点,强化协同作战,形成了齐抓共管、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截至11月底,十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多数项目提前达标。48项指标中,已超额完成的指标13项,占指标总数的27%;全部完成的指标有24项,占指标总数的50%;其余11项指标均按序时推进。三是项目落地,群众受益。民生实事深得民心,项目建设普遍获誉。“青少年健康关爱行动”项目中,全市学校“阳光餐饮”达100%、“阳光食堂”达100%,成为全国教育系统整治食品安全典型案例。“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积极探索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对16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综合整治。“稳定和扩大就业”项目,做好稳、扩、保、促四篇文章,城镇新增就业9.66万人,稳岗返还和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78.58亿元。

由于民生实事项目牵涉部门多,项目子项多,目标任务繁重。虽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项目督查过程中仍发现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少数项目指标论证还不够充分。督查发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集性活动受到限制,少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未能按序时进度推进,个别项目无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如“文旅惠民工程”项目中,送戏、送电影、艺术展览、公益讲座等活动前期无法正常开展,项目进展缓慢,活动整体推迟。“青少年健康关爱行动”项目中,根据初步筛查结果显示,今年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率较2019年下降0.1%,与目标任务“力争下降1个百分点”相差较大。

二是少数项目统筹协调还不够到位。督查发现,在涉及多个部门或辖市(区)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统筹协调不到位的情况。如“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项目在市权下放后,市与区、各区相关部门之间职能转换尚处于磨合期,与轨道公司在施工作业面的提供上还存在矛盾,项目的建设方案与老城厢复兴也需要更好地衔接。“城市河道水质提升工程”项目中,北市河、西市河、锁桥河3条河道已基本完成底泥处理及生态修复工作,但过程中有时还存在周边外源污染问题,造成“边修复边污染”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道生态修复。

三是少数项目资金保障还不够有力。督查发现,少数项目资金来源主要由区级承担,投资数额较大,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资金保障不到位的现象。如“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项目涉及内容多,资金需求量大,沿线各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压力。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资金平衡难、融资难,随着住房价格的逐年上升,导致征收成本节节攀高,土地出让收入难以平衡棚改支出,有些零星边角地块改造后还只能规划用于公益事业或公共设施,改造成本全靠财政负担,加上目前对政府债务的严格管控,新增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意见建议

1.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民生实事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多个方面,涉及多个部门,各级各部门必须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要坚持全局思维,对涉及面较宽的民生实事项目,要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安排项目实施进度,增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要坚持责任导向,对于涉及部门比较多的项目,牵头部门抓好总责,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主动配合,形成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定期协调调度机制,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难题,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分析、指导督办,迅速破解要素制约,推进项目有序实施。

2.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每年必须完成的刚性任务,是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的有力抓手。要强化资金保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按项目序时进度拨付资金,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落实、专款专用。要强化政策配套,不断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工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项目落地落实。要强化跟踪指导,高度重视权限下放后的承接落实,及时跟进,强化指导,确保事项放得下,基层接得住、接得好。

3.进一步提升项目质效。民生实事项目要真正办成惠民工程,必须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注重实际效果,在确保项目落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项目落地后的效能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度、满意度和幸福度。要建立长效机制,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的长效管理方式,加快完善项目后续运行、维护和管理方面的配套机制建设,确保后续管理不缺位。要打造精品项目,紧扣“办好事、创优势、树品牌”的目标,把每项民生实事都做精做亮,让民生实事项目能够真正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