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政府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7-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政府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督查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2019年10月2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春林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常委会审议意见以常人发〔2019〕37号文件印发市政府研究办理。

半年多来,我工委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联系沟通,多方了解办理进度。6月12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带领下,我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市政府办理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并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市政府对常委会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对常委会提出的三个方面共8条的建议意见认真抓好办理,推动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加大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统筹力度

完成了《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总体规划》初稿,待省大运河规划正式出台后,报省大运河办审核通过后印发。总体规划确定了大运河常州段的总体定位、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生态网络骨架、旅游圈层以及近、中、远期目标。今年还出台了《2020年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内容和责任主体。在资金统筹方面,出台了大运河基金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市财政还筹资建立10亿元规模的“大运河旅游文化发展基金”。

(二)加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项目推进

确定了常州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先导段工程、中国大运河名人文化博物馆、中国大运河工业文化博览园、江南运河第一河口公园、大观楼复建、南港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各区根据所在区域的独特人文特质和地理特征开发了一批个性特色项目,丰富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内涵,如经开区投资建设的运河公园,钟楼区投资建设的梳篦非遗文化园、安基运河时光码头,新北区投资建设的大运河奔牛段生态廊道和古镇老街复修项目等。全力推进焦溪古镇申遗工作,编制焦溪古镇保护管理规划,制定出台《焦溪古镇保护和修缮工作流程的会议纪要》,启动了首批重点院落的修缮,《焦溪古镇保护条例(草案)》也正在广泛征求意见,8月份将送呈人大常委会一审。加快推进河道水系综合治理,对东市河、南市河进行底泥处理、生态应急修复,老大运河整体水环境有所提升。

(三)举办了一批有特色的大运河文化活动

推出一批运河主题影视艺术精品,如电视剧《老中医》、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举办多场有影响力的活动,包括“2019江苏运河名城大型诗会”、“常走大运”暨纪念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5周年活动、止园视觉大展、塑说大运河等主题活动,形象地宣传和展示了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建议市政府要按照国家、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求,结合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常委会审议意见得到贯彻落实。

一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出的“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市大运河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真正发挥统筹作用,牵头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协调各辖市(区)政府解决问题,吸引各方资本投资重大项目,切实把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二是要以科学的理念、发展的眼光保护和传承好大运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在保护传承上要确立继往开来的思想,在开发利用上要坚持融合共生的理念。在着力建设好大运河城区部分的精华段、先导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常州东、西两边长达10公里的运河城郊段,是常州未来宝贵的战略空间资源,是常州未来最重要也是最有个性的城市空间走廊,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建议要全局性、前瞻性地研究运河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尽早控制大运河城郊段的沿线开发,严格留白、坚决控高、整治水系,持续提升大运河的整体品质。

三是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打造运河文化常州亮点。中国大运河代表了人类运河文明的巅峰水准,是其它国家运河无法比拟的。大运河江苏段至今仍然水量充沛,通航良好,生机勃勃。常州则是大运河沿线少有的运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之一,运河文化底蕴丰厚,运河故事生动感人,运河元素的“第一”和“唯一”不可再生。要进一步加深对运河文化内核的认识研究,多角度挖掘运河文化内涵,创新文化发展模式,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城市建设交相辉映,与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与常州老百姓生活相融相合,让大运河文化活化复兴,更好地服务今人、传承后代,成为常州城市的永久名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