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1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市政府副市长  杭  勇

受陈市长委托,我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市紧扣省委省政府“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前列”要求,围绕“八个更”,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民生实事票决制,构建了城乡一体、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聚焦群众最急、最盼、最需的领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1-11月份,全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48项指标中,已超额完成的指标有13项,占指标总数的27%;全部完成的指标有24项,占指标总数的50%;其余11项指标均按序时推进,到年底均可完成目标任务。

(一)增加学位资源供给。实施44个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已竣工16所学校;已竣工项目共增加学位14310个。年内计划实施的其他学校项目正有序推进。

(二)青少年健康关爱行动。实施学校饮食放心工程,学校“阳光餐饮”“阳光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达100%;按优秀等级标准建设32所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推进12所农村薄弱学校食堂改造。实施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7月起累计接种87560支。实施中小学生视力综合防控,开展2次全市中小学生视力筛查,100%学校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100%开展眼科医疗服务,完成70所学校健康照明设施提升。实施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关爱工程,为50所学校26374名青少年学生进行脊柱健康公益普查。

(三)优化养老服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47%。开展居家上门服务老人12.7万人;为2177户困难老人提供“一户一案”居家适老化改造;为3000人提供社区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将65岁以下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纳入免费体检范围,58万老年人已受益。

(四)文旅惠民工程。常州图书馆新馆和美术馆6月正式开馆,新建7家秋白书苑。在基层开展60场专业院团演出,2000余场群文团队演出。举办各类精品艺术展览、社教活动、公益讲座和培训,免费发放8350张文化惠民票。实施农村文化“三送”工程,完成送戏1050场、送电影10021场、送书50000册。举办“常州文旅惠民月”活动,期间3A以上封闭式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组织千名最美逆行者免费一日游。

(五)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完成轨道2号线沿线街景和绿化整治规划并组织实施;老小区整治、市容整治已开工建设,部分道路和绿化景观正在施工。实施公交线网适度优化,实现公交线路与轨道交通及其周边乡镇的无缝连接。南大街、天宁、荷花池街道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划线工作已完成。完成一期工程年度总任务的90%,完成投资4.23亿元,年底将全面完工。

(六)生态绿城建设。完成滆湖净化水质生态源保护工程、长荡湖生态清淤二期、三期工程等3个项目。完成礼嘉公园等3个城乡公园绿地工程、沿江生态廊道等2条生态廊道和西鲁村等3条生态绿道建设。

(七)城市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实施核心区(关河及古运河包围区域)管网完善提升,加快推进“小散乱”整治,西水关桥南北两侧截污工程建设已投运,完成桃园路西侧直排口截流工程主体建设。完成安装重点点位水质自动站2座。实施北市河等3条河道底泥处理及生态修复项目,均已完成底泥处理等主要工作。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加大“两违三乱”整治力度,建设20条城乡“五好河道”。

(八)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均已进场施工,其中2个已完工;其他小区总体进度超过80%,年内将全部完工。全市新开工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0014套。

(九)交通畅行工程。配合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优化公交线路16条,延长4条线路服务时间,实现6个乡镇与轨道交通1号线有效连接。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5公里,农桥改造16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1公里。公共停车泊位新增10797个,接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总数达71378个。

(十)稳定和扩大就业。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66万人(预计),失业人员再就业5.73万人;支持大学生创业3108人,全市采集、开发就业岗位49.55万个(次)。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28万人次。

二、具体做法和成效

市政府坚持立足当前办实事,着眼长远建体系,扎实创新推进民生实事工作,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推进。始终将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好统筹谋划和责任分解,注重把实事选好、好事办实。一是科学编排。始终坚持吸纳民意与聚焦重点相结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关键领域,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人群,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攻坚重点,选准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市民百姓在奔小康的进程中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强化部署。年初我市即成立了市人代会民生实事落实专班,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召开民生新闻发布会和民生专班工作推进会,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各副市长针对分管领域的民生实事具体项目,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调度项目进展,统筹解决困难问题,全力保障民生实事推进。三是压实责任。对十件实事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制订详细完善的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调配要素资源,研究协调重点难点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均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由上而下”严密、有效的工作体系,实现目标任务再聚焦、各方力量再凝聚,形成了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保障民生实事重点任务真正落地落实。

(二)完善机制抓落实。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谋划更多促进民生改善的实招、硬招,全力以赴抓落实。一是抓协同。充分发挥辖市区、市级部门的主体作用,注重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市级统筹。各责任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履职,“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良性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赢得了社会关注、市民点赞。人大与政府同心同向,政府与群众聚智聚力,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带动、媒体推动等,进一步集聚人民群众、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民生事业。二是抓督查。市人大、市政府年内2次开展联合督查,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督查民生实事项目,对民生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实行“按月调度、季度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评”工作模式,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全年督查的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教育资源建设、河湖长制贯彻落实等专项督查,交办督办具体问题,核查跟踪落实情况,有效促进了民生实事的完成。三是抓考核。市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落实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围绕考核细则强化日常督查评估,加强实事项目考核结果应用,以考促建、以考促实,营造全力以赴抓落实、促落实的民生实事工作氛围。

(三)紧盯目标促成效。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坚持务实干、创新做,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一是破解发展急需。聚焦高水平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幼儿园学位2700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围绕“增核、扩绿、连网”,实施生态绿道、生态廊道和城乡公园绿地等特色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绿城”升级版;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突出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景观建设、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一体化实施城市河道水质提升项目。二是回应百姓关切。主动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针对“老破小”、停车难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停车便利工程、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等项目,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将民生实事项目与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结合起来,实施总长20公里的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让城市街区更有内涵、更有颜值、更有品位;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持续发力促进高质量就业,我市积极打造智慧“五云”就业服务新体系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三是创优民生品牌。坚持造福民生与塑造品牌相结合,不断打造常州特色的民生实事品牌。持续推进文化惠民,以常州文化广场建成投用为契机,提升全市文化研究、展示水平,加快布局“秋白书苑”,打响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加快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不断优化提升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全省首个青少年脊柱健康公益筛查,加强青少年视力防控,推动学校饮食放心工程,全方位关爱青少年健康,通过关爱“一老一小”,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放心、安心、舒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