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7-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2019年12月11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常州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印发了审议意见。我委密切关注审议意见落实进展情况,数次与市审计局等部门沟通。2020年4月底,预算工委调研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办理。6月3日,预算工委在常委会领导带领下,召开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座谈会,听取了市审计局、财政局的汇报,并对落实情况的报告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是重视的,对照审议意见六个方面的内容,逐条落实,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落实情况较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关于解决问题到位率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逐条逐项进行核对、分析;责成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分析问题成因,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分类推进整改;要求审计部门强化后续整改跟踪督促和定期检查,确保每个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截止目前,未整改到位问题中除清收黑牡丹集团应缴轨道交通建设专项资金问题外,其他问题基本完成整改或正在办理中。

(二)关于老问题、类问题从源头上研究加以解决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对近几年来“同级审”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清理存在的老问题、类问题,为统筹解决和整改问题把准“脉搏”。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相继出台了《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常发﹝2020﹞11号)、《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常政发﹝2020﹞2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改革的实施意见》(常政办发〔2020〕38号)等制度办法,进一步强化对财政预算和专项资金的监管。

(三)关于落实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地进行整改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常州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将于近期提交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在办法中对审计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的标准,以及责任追究、从重问责、从轻减轻或免予问责等情形进行了界定;融入了审计整改报告、跟踪检查、部门联动、整改督查、整改约谈、结果公告、追责问责等7项机制;明确了审计对象、相关职能部门和主管部门在实施整改、协助整改、督促整改中各自具体的职责和责任;以“三张清单”(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为主线,将审计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和过程“串点成线、连线成圈”,形成闭环管理,使审计查出的每个问题都有整改结果或解决通道。

(四)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在提请市审计委员会审议的《常州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中明确建立整改联动的7项机制。市政府要求审计部门立足高位,依托市委审计委员会这个平台,加强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协同,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五)关于加快部门职责清理,深化机构改革成效,避免成为新问题产生根源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市级机构改革涉及部门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改革过渡期内和改革到位后财政资金保障、指标划转、人员工资待遇发放、账户变更等具体要求,确保机构改革平稳运行。财政部门结合部分单位在机构改革中职能调整、人员增减等具体情况,及时清理单位账户、暂存款、结转结余资金等,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的职责职能、人员编制等实际情况,调整2020年度部门预算的资金安排、专项项目,妥善安排资金预算,确保部门职能整合与预算安排相统一。

(六)关于强化对审计查出预算绩效问题整改监督力度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审计部门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积极组织开展“三促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专题审计;同时,在其他所有审计项目中都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统筹盘活、重点专项资金到位和使用绩效,以及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等重点,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绩效。

二、建议

一是树立审计权威,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质量。审计监督实现对预算单位的全覆盖,不断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保证整改工作有计划、有举措、有反馈。

二是进一步提升市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效。加强市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监督,提升审计质量,规范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是加快推出和落实我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把办法中明确的重要思路和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使整改工作步入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