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18年度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7-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2018年度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2019年12月11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刘月冬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并作出了审议意见。审议意见下发后,我委密切关注审议意见落实进展情况,数次与市财政局等部门沟通。2020年3月底,预算工委调研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办理。6月12日,预算工委召开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座谈会,听取了市财政局的汇报,并对落实情况的报告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是重视的,对照审议意见四个方面的内容,逐条落实,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落实情况较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关于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财政部门出台《常州市财政局关于编报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的通知》和《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通知》,召开数据会审会议,确保资料真实、完整和准确。

摸清市级事业单位房产“家底”,对市级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进行全面实地普查核实,参与统计的市级事业单位共238家。

针对单位“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资产日常管理监督不到位、账账不符、账实不符、权证不完整等资产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修订现有《常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更改补充相关条款,补足资产管理方面短板,新办法将近期出台。

(二)关于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节约高效使用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市区联动,运筹资产管理提高房产利用率,拓宽市级房产资源的功能定位,目前已将3.59万㎡的市属房产使用权下沉支持钟楼区经济发展。

将部分改制脱钩房产企业房产及土地无偿划转国企平台,增加国企平台资产规模,提升融资及抗风险能力。

探索委托市直属房管处集中运营市本级经营性房产的模式,统筹经营散而小的房产,发挥资产的规模效应。优化结构,清理处置部分老、旧、偏房产缓解偿债压力,7月将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卖31处老旧闲置住宅,预计收入超过3000万元。

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绩效评价体系,对包括房产在内的单位资产使用进行有效监控。同时计划出台市级事业单位房产管理办法,加强对市级事业单位房产监管,推动房产使用权资源的高效利用,切实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

(三)关于加强对事业单位特别是公立医院债务管控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今年4月,市政府组织财政、卫健委等部门对市属8家公立医院债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医院的资产、负债情况。

市政府陈正春副市长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公立医院的债务管控问题。明确提出,坚持分类施策,通过四类化债实施方案,稳步化解存量债务。政府将全额承担具有公卫疾控属性公立医院产生的基建类债务,抓好兜底保障;盘活资产资源,清理单位资产,加快处置老院区土地、闲置存量资产,尽快形成收益用于化解医院基建债务;强化经营管理,挖掘医院自身经营潜力,提升还贷能力,通过科学管理、优化结构进一步提高自身收益逐步化解存量基建债务;加强市、区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帮助企业化解存量债务。

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医院自身管理水平,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加快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结算和周转金制度,建立银行贷款利率谈判联盟机制。

加强投资主管、卫生、医保、财政、公立医院等部门协作,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强化责任分工,健全防范债务风险体系,对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新增公立医院建设项目,改变以往医院自筹为主、政府适当给予建设资金补贴或贷款贴息的资金筹集方式,改由资金来源通过预算安排和发行政府专项债券为主,从而有效遏制公立医院因基建项目新增债务。

(四)关于进一步加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力度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市政府制定了改制脱钩方案,成立改制脱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实施方案和组织领导架构。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改制脱钩工作时序进度,分别在今年1月和3月先后召开改制脱钩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批复改制脱钩方式。成立工作小组,“一对一”辅导涉改单位,督促和指导单位开展企业审计、评估工作。精准施策,明确人员混岗、资产混用等相关政策。积极推进10家企业采取公开转让方式脱钩改制。协调解决企业改制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企业资产处置、债权债务清理等问题。确定今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二、建议

加大落实财政管理改革举措,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快国资管理信息化建设脚步,保存和维护好历史数据,确保国有资产数据信息连贯一致,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平台与人大预算联网系统的对接。进一步细化化解存量债务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落实。严控新增事业单位债务,守住“债务不出险”的底线。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革工作,确保完成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