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19年本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7-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2019年本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0年6月18日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根据《预算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规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19年本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之前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了预先审查,经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等收入总计483.82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07亿元,加上上解上级等支出总计469.0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4.75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426.41亿元,支出总计413.2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3.14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3.67亿元,支出总计3.1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56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06.98亿元,总支出206.0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85.28亿元。2019年末,市级政府债务余额448.11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限额之内。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支出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积极构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大政府性债务管控力度,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创新,引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较好地完成了人大批准的市级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常委会批准2019年本级决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个别退税不及时;预算编制不细致、执行不严肃导致科目调剂较多,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不合规的现象仍有发生;个别科目或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较低,部分专项转移支付分配下达不及时,部分资金沉积在下级财政账上未及时拨付到项目,部分专项债券资金和专项资金因项目未实施仍滞留账上,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对下级转移支付资金执行情况不够重视,涉农资金综合监管平台中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数据空白,监管不到位;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仍有空间,资金结余收回不及时;绩效目标管理覆盖面尚需拓宽,跟踪管理需更有实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有待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市审计机关在依法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监督的同时,对年初财政经济委员会确定的规划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对减税降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对工业转型升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重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揭示了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和重大工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和审计建议,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市政府2020年底前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二、建议

为全面贯彻实施《预算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财政管理和预决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努力抓好财政增收与支出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紧扣“六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居民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潜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民生底线,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加强政策研究,努力开源节流,全面清理各类结余资金,加大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力度,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坚持有保有压,千方百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二)进一步提升预决算编报工作。落实好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围绕人大审查监督重点,全面提供资料,细化完善四本预决算报告内容,充实相关情况说明,支出决算要报告重点支出、重大项目的资金使用绩效与政策实施效果。继续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及时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和信息。

(三)持续优化财政体制、深化预决算管理。重视决算成果的应用,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改进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工作。优化财政体制,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精准度,专项资金预算要细化到具体项目,健全完善项目遴选机制,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论证,加强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预算调整调剂,从根本上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和部门主体责任,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安排预算、完善制度、调整政策等的挂钩机制,建立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机制。切实加强债券资金管理,规范高效用好债券资金,早拨付、早使用、早见效,促进民生福祉改善,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高度重视融资平台类国有公司债务管理,严格落实预算法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多措并举化解债务,防范财政风险。

(四)加大决算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审计机关要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要求和国有资产监督,加大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加大对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审计监督,提升审计质量。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从制度层面整改问题,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制度,切实提升整改到位率。加强审计成果应用,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