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尽心尽责 履职为民——记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工匠”乔森
发布日期: 2020-03-0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日,我市省人大代表、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乔森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大工匠”荣誉称号。

乔森有很多的荣誉,全国劳模、中国质量工匠、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能大师;同时也身兼数职:国家级工作室负责人、公司总经理、全总执委、市总工会副主席、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在众多闪亮的头衔中,他最喜欢的是大家叫他“乔代表”,他说这个称呼包含了大家对他的期许与信任,也最让他觉得骄傲与自豪。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之中,也代表着百姓,为群众的事情奔忙,再苦再累他也高兴:“只要是对群众有利的事,干再多也不累!” 

使命在肩,积极履职

为能更好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乔森认真学习如何履职、如何当好代表的相关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在参加完代表履职培训学习后,他举着记得满满当当的笔记本高兴地说:“通过学习,不仅使自己的履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让我开阔了眼界,掌握了许多新的工作方法,使自己的工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为此,他除了定期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还积极参与“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活动。“代表工作对我的本职工作受益很大,每次参加视察,从视察单位的工作汇报到整个单位的精神风貌都会给我一定的启示,大家都在树立一种很好的服务意识,特别是在参加两基调研等活动后,更加深深感到了自己作为代表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参加公安系统的明察暗访后,从公安系统注重行风建设也让我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品德作风建设,以更好的工作作风赢得社会肯定。”

他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多条高质量的建议,所反映的问题涉及城市规划、道路建设、环保发展、交通治理、教育改革等多个方面,得到各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关注。作为来自一线的劳模和高技能人才代表,他非常关注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了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跑了许多部门了解情况,从南到北,从企业到政府部门,通过大量的调查摸底,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小型民营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素质水平的培养,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等多项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加强调研,为民代言

担任人大代表后,他主动给自己明确了一个目标,即利用工作空余时间,每年研究一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课题,为百姓办实事。“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接触多走访群众,把群众所需所想和老百姓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有共性的困难,通过代表渠道反映上去。”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他深入群众中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似火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老百姓们都非常认可他,愿意和他交流,和他说知心话。

在参加江苏省法院代表、委员座谈会的时候,他积极发言,把在基层一线调研掌握的情况如实进行反馈,并就群众反映集中、意见较大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例如当前有少部分律师抵不住金钱的诱惑,丧失原则,利用部分群众不知法、不懂法的情况,赚取不正当钱财,损害了群众利益,破坏了人民群众对中国法治社会的美好希冀,损害了国家和相关部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急需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同时,也需要在社会各层面加强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能够知法守法,不轻易上当受骗。

心系群众,共促和谐

“要为群众做好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实实在在办好每一件事。”有次在基层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有新市民的孩子(小学一年级)由于自身存在一定问题,加上不太遵守学校的规矩,而学校老师言语不当,造成学校和家庭之间矛盾激化,孩子辍学在家多达2个多月,严重影响孩子学习。得知此事后他立即参与协调,主动与学校方面取得联系,但由于双方积怨过深,没能及时化解该矛盾。为此,他毫不气馁,多方联系,找到学校主要负责人,再把孩子家长找来,自己做起了中间人,通过多次耐心做孩子家长的思想工作,并与校方及时沟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矛盾得以圆满解决,孩子在新学年顺利开学。

还有一次在与群众座谈的过程中,他了解到一位群众高二在读的孩子休学在家,并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意出门,也不与其他人接触,家长以为仅仅是厌学而已,但乔森却感觉不对头,推荐家长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结果诊断出孩子患了较为严重的心理郁抑症,需要赶紧进行药物和心理辅导治疗。经过为期半年多的康复治疗,现在孩子不仅正常上学了,而且学习成绩还有了明显提高。

作为来自一线的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乔森除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之外,在工作中还积极践行自己的承诺:“回顾代表工作,我在深感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倍感幸福和快乐。我觉得这段时间是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提高的过程,这一职务让我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修养,也很好地促进了本职工作。我将继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履职水平,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来源:办公室、人事代表工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