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陈凯:行走在精准助残的公益路上
发布日期: 2020-07-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陈凯自从有了武进同心助残驿站,他便行走在公益助困助残的道路上,这一走,就走了七年,寒来暑往,从未停歇。

近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精准助残走进东安村”如期举办,陈凯花了一周时间筹备这次活动,近20位医疗、法律、康复、心理咨询、急救科普专家为200多位村民送健康送康复送法律送科普。

时间回溯到3月4日上午9点,陈凯来到位于武进区的金鸡花园小区,看望邢某、姚某夫妇俩,这已经是他上午慰问的第四户结对家庭。

姚某智力二级残疾,无法工作,丈夫邢某左腿受过重伤,只能出去打打零工,家庭经济收入微薄。作为首批结对家庭,7年来,驿站对夫妻俩物质上的帮助从未间断,考虑到夫妻俩一直住在毛坯房,今年初,驿站还出资为他们家改善居住条件。“他们装修出了近四万块钱,经济方面我减轻了负担,十分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邢某说道。

湟里镇东安村的裴某智力三级残疾,母亲唯一的希望就是能有个心理医生来为儿子疏导情绪。陈凯专程约上心理医生一同前往慰问。

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的结对帮扶家庭已经由8户增长到101户。疫情防控期间,陈凯放弃休息,每天与各方联系,寻找口罩等物资,与结对户保持电话沟通,普及最新的疫情动态和必要的防控措施。他精心打造了“333精准助残”模式,即“物质关怀+心灵关怀+增值关怀”帮扶方法,“党派成员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社区干部”参与,“九三学社社员及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及单位+政府部门购买服务”筹资,将立体助残服务送到残疾困难群体身边。针对重残人群提供上门康复护理、训练和医治服务,并开展无障碍改造和康复辅具适配,扩大重残群众生活半径。在第五届江苏省慈善奖评选中,“333精准助残”入选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是结对家庭对陈凯的一致评价。助困助残,已然成为他的事业。陈凯担任驿站理事长后,把自己经营的公司业务放了放,把一半的精力花在助残事业上。从七年前的“门外汉”到现在的“精准助残领导者”,他带领着同心助残驿站,用扎实的作风,精准的帮扶,为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了活力,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杨俊国   梅士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