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姜红:心有大爱 倾情履职
发布日期: 2020-07-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人民代表,只想尽心尽责为选民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这是溧阳市慧心康复中心负责人姜红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常记于心的一句话。作为常州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的连任代表,她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在投身公益事业的同时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自强不息  建起“爱心家园”

有人说,天使降临人间,是来试探人性。姜红的女儿在3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丈夫又患癌症撒手人寰,自己也下岗待业,坎坷的生活经历给予了她自强自立的性格。姜红没有被困难吓倒,只身扛起了一片天。她一边开了个小书店用以维持自己和女儿的生计,一边带着女儿四处奔波投医。同时自学了大量医务知识,自己在家为女儿做康复训练。

在卖掉住房将女儿送到常州进行康复训练期间,姜红发现康复中心训练具有良好的效果。想到溧阳与她女儿同病相怜的智残儿童还很多,因为交通不便或经济窘迫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康复训练,姜红萌生了自己创办康复中心的念头。

随后,她多次到常州民办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学院等地考察、取经。通过调查,她发现,在溧阳患有生理残疾的儿童有近1000人,因为许多家长讳“疾”而不言,政府当时在这方面的投入也相对不足,兴办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大有可为。在溧阳市残联、妇联和民政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2008年9月,她四处筹资20多万元,创办了溧阳市首家民办残疾人康复中心——慧心康复中心,为各类残障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训练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家园。同时创办公益项目“母亲素养课堂”,对自闭症患儿监护人进行正确的教育理念培训,科学地指导家长训练孩子融入社会。

热心公益  情系残障儿童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十年来,姜红坚持康复中心非盈利的原则,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用专业化的课程训练,以科学化的培训方法,促进自闭症、脑瘫、发育迟缓和学习障碍儿童行为的改善和纠正。

慧心康复中心运用先进的康复教育设备,承担了溧阳市0—6周岁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的任务,对7—14周岁的残障儿童进行感觉统合、认知、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方面的训练,为这些残障儿童们提供了一个幸福而温馨的家园。中心还为每个孩子建档,并实行学员学号终身制、跟踪制,掌握孩子的动态信息,确保孩子走出中心,也一样适应外部环境,一样快乐成长,这也是她办康复中心的初衷和目的。截至目前,中心已为300多名特殊儿童带去了新的生活和希望。

孩子们经过训练后,动手能力明显增强,兴趣爱好走上正轨,并掌握了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当康复的自闭症孩子登上舞台,落落大方地给“慧心妈妈”献上鲜花时,姜红泪花闪烁:“和孩子一起成长,是天大的幸福。”

只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更多家长不在黑暗中独自行走。她心有大爱、致力助残,多年来先后被评为常州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常州好人、常州市十佳母亲、溧阳市百佳巾帼明星、溧阳市“十一五”道德模范等。

积极履职  尽显代表担当

人大代表,肩上担负着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重任,最根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行使权利。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大代表,姜红始终把“人大代表为人民”当成自己的座右铭,以促进溧阳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为己任,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姜红说:“作为一名连任的市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困难家庭一样能享受幸福的生活,奔向小康之路。”她认为人大代表的身份,除了荣誉感外更应有责任感、使命感,人大代表应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社会建设献言献策。

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与代表进联络站活动,详细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回答群众提问,并及时将来信、来访的处理意见反馈给群众。基于从事多年公益事业的工作经验,她发现很多家庭都是因残疾而返贫,如何有效防止和解决呢?带着问题,她多次到基层和外地走访调研。在2018年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大力扶持大龄自闭症及心智障碍人士就业和建立养护机构的建议》。她建议将日本“榉之乡”的成功案例和广州“慧灵”的大龄托养案例进行融合,依托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切实为困难特殊家庭解决“后顾之忧”。她在走访残疾人家庭中了解到溧阳0-6岁早期儿童干预的困难补贴与周边城市相比较低,于是及时向溧阳市有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提出应及时调整的建议,使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有效维护了残障儿童的权益。姜红用实际行动建言献策,架起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挚爱的事业、无悔的追求”,这是姜红的内心真实写照,也展示着她无私奉献、感恩社会的人大代表风采。有爱、有善、有责,姜红一次次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履职承诺,在代表履职和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步履愈坚、逐梦前行。

履职感言:全民奔小康,一个不落下。我作为常州市人大代表和溧阳市慧心康复中心主任,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架起政府和残疾人之间的桥梁,使残疾人及其家庭看到政府的关怀,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样享受幸福的生活,奔向小康之路。

(来源:溧阳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