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周国平:三十年践行初心引领村民奔小康
发布日期: 2020-07-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从昔日三市交界的一个“死三角”村庄,到现在的“花木之乡”,从原来脏、乱、差的后进村,到今天环境优美的全国文明村,这一切变化,无不凝聚着周国平的心血与汗水。作为常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的连任代表,他三十年如一日,在村书记这个岗位上默默奉献,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谋发展,竭其虑劳其身

1991年春,周国平走马上任,从一位走南闯北推销花木的生意人成为谢桥村的村书记。他考虑最多的是村集体的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这7个用花卉苗木精心镶嵌在村委办公楼正前方的大字,更深深烙印在他心里。

周国平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村子里里外外走了无数遍,带领村两委编制了谢桥村的第一个十年发展规划,其中,至关重要的内容便是带领村民走花木种植的致富之路。思路一变天地宽,随着尧塘花木逐步走俏,谢桥村家家户户开始种植花木,并涌现出200多名花木经纪人。到2018年,谢桥村花木种植面积已经达1万多亩,辐射面积7万多亩,全村花木开票销售超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万元。

2001年金坛第二轮行政区域优化,村庄版图扩大了,周国平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编制了第二个十年规划,逐步启动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中心、办公大楼等基础民生工程的建设,总投入超过1500万元。谢桥村也率先实现农村改水率、改厕率、有线电视入户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率、群众满意率“五个百分百”,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

2013年,结合“常金一体化”战略实施和谢桥村独特地理位置,雄心勃勃的周国平委托常州规划设计院和北京土人公司编制了第三个十年规划,对整个村庄居住点、产业布局重新规划。说干就干,谢桥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以村容整治和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先后成功创建成为“江苏省美丽乡村”和“全国文明村”。

利民生,办实事做表率

要致富,先修路。在周国平担任村书记之后,如何解决老百姓的“行路难”问题,成了他的“心头病”。“有一年我们家要建房子,砖瓦、黄沙、水泥等建材都是靠我和前来帮忙的亲戚从4公里远的地方挑运到村上的。房子还没盖好,肩膀上、手上却先脱了一层皮。”有了这次经历,更让周国平将修路视为发展的当务之急。可钱从哪来?虽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可周国平想到了“借鸡生蛋”。他立足长远,自加压力,以个人名义担保借钱,并带头捐款10万元,筹资70万元,于1994年建成连接每个自然村的水泥主干道,村民走在平坦的路上有种说不出的舒坦。

近几年,全村花木销售遇到了瓶颈,周国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种植大户,找到了原因:一是全村大部分通向村民农田的道路普遍较窄,大车进不去,大型苗木运不出;二是全村一半苗木旱季的浇灌面临困难,小苗死亡率较高。周国平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多方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用五年时间建成了全长18公里、宽6米的循环大道,解决了苗木运输难的问题,亮化和绿化也做到了全线到位。建成休闲小游园3个,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投入600余万元,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向村民推广种植高档彩叶苗木,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当代表,履职责惠群众

自从当选为常州市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周国平就一直提醒自己,不能辜负选民的信任和重托。在处理村委、企业繁忙事务之余,每季度他都坚持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征求群众对村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他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在村委职责范围内的,及时解决;需要相关部门帮助的,积极协调尽快尽力解决,真正发挥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作用。

2011年,常州市成功申办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花博会主会场设在与尧塘街道水土相连的武进区嘉泽镇,周国平在当年的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在现有第八届中国花博会“一场五园”的基础上,在金坛尧塘设立以“万亩花卉苗木产业园”为载体分会场,进一步增强花博会对周边地区花木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金坛乃至全市苗木花卉产业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2012年9月,经多轮洽谈、论证,最终确定在与武进嘉泽镇夏溪村一路之隔的尧塘街道西华村,建设总投资1.2亿元、占地222.8亩的常州西银生物科技园,作为花博会武进“一场五园”以外的第六园。通过花博会整体联动,将西银种苗组培中心纳入总体活动宣传推介,深化嘉泽、尧塘花卉苗木产业交流合作,与武进“一场五园”同步接待来宾。

担任市人大代表10多年来,周国平共提出或联名提出议案、建议30余条,内容涉及加快常金一体化进程、精简农村危房改造的审批手续、提高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等多个方面。他的建议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常金一体化发展顺利推进,金坛从接轨常州主城区进一步走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农村危房改造申请手续得到了简化,省去了危房鉴定环节等;村级保洁员待遇得到了提升,人均工资收入增加到每月2000多元……

三十年来,周国平始终认为: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只要你把百姓放在心中,百姓就会支持你,也才能真正把事情做成功。

履职感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没有办不成的事。秉承人大代表不忘为全体村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建设美好谢桥的“使命”,苦干实干,不断创新,不断前行。

(来源:金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