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胡丽敏:行稳致远 奋斗前行
发布日期: 2020-08-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胡丽敏都称得上是一位美女。长得漂亮是优势,她温文尔雅,清新美丽;干得漂亮是本事,她脚踏实地,从基层员工一步步晋升为集团高管,带领企业从“和谐”驶向“复兴”;活得漂亮,那是一种境界,事业、家庭、社会职务,她用追求完美的“处女座情节”干净利落地演绎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她的美,在于奋进有为、事事勇争一流的气魄

胡丽敏所在的今创控股集团,如今是常州智造业的“风向标”,振兴中国民族工业的“排头兵”。2018年,今创控股实现产销136亿元、利税20.8亿元,其中轨道交通装备版块——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27日在上交所A股成功上市。

而这一切,都凝聚着胡丽敏的点滴心血。

她善于创新。立足于多年企业管理经验,她将企业风控管理与企业管理体系进行融合,形成集团管理一体化平台。突破传统财务审计方法,她创造性采用管理审计和经营审计方法对集团旗下进行管理和内控,各公司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她十分果敢。在她的有效支持和大力推动下,智慧管理在全集团得到推广和深化,今创的工厂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水平成为全省示范。她推行“戴明环”——PDCA管理模式,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周而复始;在集团生产中,大力推行闭环管理、智能化车间建设,使企业发展不断走向有序、优化、高效。

她求贤若渴。积极与国内名校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仅仅几年时间,今创的技术创新就取得了长足进步,弥补了科技创新这条“短腿”,为企业创造了一系列“神话”。

她眼光敏锐。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她敏锐地觉察到了机会,带领今创团队积极布局。2017年底,收购法国原塞拉座椅公司,成立今创法国座椅有限公司;同年,印度今创公司投运,成为东南亚市场的一个重要基地;2019年5月2日,集团生产的2500HP电传内燃机车通过客户最终验收,经上海港发往目的地——马来西亚。

她的美,在于行稳致远、处处追求美好的品格

“眼界高、格局大、高标准、严要求”,这是外界对胡丽敏做事风格的评价。“有生活情趣,懂家庭经营,受孩子尊敬”,在丈夫眼中,胡丽敏是一名好妻子、好母亲。两人约定,无论工作多忙、压力多大,回到家后都尽量不讨论工作,尽情享受短暂温馨的家庭时光。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胡丽敏一直心有惭愧,她说,能分出来给孩子们的时间并不多,无法陪伴他们每一个重要的成长时刻。但逐渐长大的孩子们却说,妈妈踏实忙碌的身影和让他们“自主选择”的教育理念,是他们最大的榜样和向上的动力。

她确实是忙。近年来,胡丽敏担任的社会职务越来越多:常州市人大代表、武进区女经联会长、武进区新联会会长、常州市科协兼职副主席、武进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而一向追求完美的她,对待每一个职务每一份工作,都积极认真,她用女性所特有的坚韧与智慧,把这种紧张与压力酝酿为成功的魅力之花,尽其所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作为女经联会长,胡丽敏带领着120余名会员,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创新创业,以“业精于勤”的姿态守业励志,以“厚德仁爱”的标尺修身齐家,不论是农业、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武进大地到处都激荡着女性的光荣和梦想,闪耀着女性的智慧与创造。

2018年,武进区新联会成立,胡丽敏当选为第一届会长,她又意气奋发带领全区各行业、各领域的新阶层代表人士阔步前行:将一个总会、四个分会和多项示范点的“1+4+X”工作机制升华为“1+4+X+N”,在会员类别、地域上实现了全覆盖;“梧桐新叶”示范点建设社会影响声名鹊起,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调研和认可;先后组织了20余次学习交流、学术沙龙,调动了新阶层成员的积极性,激发了新联会活力。

她的美,在于牢记使命,时时关注民生的行动

作为常州市第十五、十六届连任人大代表,胡丽敏同样表现了她高起点的追求和执著。

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除非出差在国外,她从没有缺席过一次人代会和代表小组活动。作为代表小组的副组长,人代会期间以身作则,组织和参加好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和审议,积极发表意见,积极建言献策。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中,也常常能见到她秀丽的身影,听到她谈笑风生间发表着真知灼见。

武进团的人大代表们对胡丽敏的评价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认真务实”。胡丽敏则说:“我这个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人民去参加会议,履行权利和义务,我责无旁贷。”

她心系民营企业发展,在民营企业发展之道、加强政府放管服措施、如何提升员工满意度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高质量的建议。

2019年1月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费洪平带领专题调研组来到今创,胡丽敏提出了民企在与央企合作中的应收款问题,这一建议当即得到费洪平的回应,表示这是当下社会的一个通病,回去后将深入研究,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减负。

2019年5月1日,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专家来今创调研,胡丽敏围绕“环保一刀切,产业链成本增高”、“小微企业融资难、社保压力大”等问题和专家组进行深入研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宝贵经验,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她心系特殊人群。随着工业明星城的建设,常州吸引了一大批外来员工来常发展,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存在很大的困难。多年来,胡丽敏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多次提出相关建议,建议政府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外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益,帮助广大企业吸引并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常州创新“积分制”入学,给外来员工吃上了“定心丸”。

近年来,武进高新区不断引进大项目,园区突飞猛进发展,随着人口的聚集,高新区域内的配套设施,比如南湖家园、鸣凰大学城等的房屋和商业区,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务工人员的生活需要,这直接给企业用工带来困难。胡丽敏认真调查数据,分析研究,提出了优化园区生活区的详细建议。武进高新区组织专人进行调研,合理规划生活园区,为员工提供了住宿、生活、购物等方面的便利条件。

她心系社会事业。据统计,这几年今创在公益事业、慈善捐助、教育教学上的各类捐款已超过1亿元。

胡丽敏常说:“身为企业家和人大代表,要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也要为兴市利民竭诚服务。”她说自己还年轻,希望能再多做些事情,不辜负老百姓对她的信任。

履职感言:作为一名光荣连任的人大代表,我学会了“用群众的眼睛看问题,用政府的思路想主意,用代表的职权干事情”。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为经济发展加力,为社会事业奉献,为百姓群众行权,我责无旁贷。

(来源:武进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