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魏农:推动智能通信 情系常州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8-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一杯清茶,一双布鞋,眼神从容而坚定。魏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资深经理,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立足本职岗位,用高度专业的知识技术、为民谋实的高尚情操,发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光与热。

立足行业,奋力推动常州信息化建设

2017年,时任中国移动常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魏农深切地知道常州通信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为了推动家乡信息化发展的速度,这位刚刚当选的人大代表就提出了自己的第一份建议:《为常州重大项目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积极助力常州信息化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在这篇建议中,魏农详细阐述了常州移动目前已具备的能力以及将持续深化的“大连接”战略,在对政府的建议部分进行了细分,确保每一条建议都有可操作性、能落到实处。为了家乡通信行业的建设发展,聚焦行业,站在行业的角度积极为常州建言献策,当选人大代表三年来,魏农多次提出建议意见。2017年,提出《利用常州移动的钻石五星级IDC数据中心来构建统一资源数据中心》,这一建议不仅与常州市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目标高度统一,也能够让政府管理服务转型、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助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2018年,提出《关于加快常州市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的建议》,深入推进政府行业建立高密度、低能耗、绿色高效的政务云计算中心;2019年提出《关于助力常州企业上云的建议》,助力城市管理和企业转型,为常州电子政务提升插上信息化翅膀……这些建议都立足现实、高瞻远瞩、切实可行,体现了一个通信行业管理者较强的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勇立潮头,努力筑造智慧常州新高地

2017年,有着敏锐行业嗅觉的魏农感觉到物联网发展与常州制造业振兴有着紧密的联系,他经过多方考察与论证,立足常州的现实发展需要,响应常州市政府打造智慧常州的政策,提出了《关于搭建常州市物联网服务公有云平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主动向相关领导汇报议题,持续推动移动物联网在常州落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集成综合能力的“云—管—端”工业物联网平台。

在中国移动常州分公司的牵头引领,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各企事业单位的协助下,目前已有常州照明管理处智慧照明、万帮德和智慧充电桩、永安公共自行车智慧管理、小牛电动车智慧管理、常州城管广告牌倾角检测、智能窨井盖管理等智能物联网公共服务使用了移动物联网平台的专业服务。

2018年,5G商用曙光初现,但在国内的商业应用方向仍不明朗。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不仅会对个人带来生活习惯的变化,更将以前所未有的力量为城市发展赋能。恰逢常州市提出建设“明星城”的目标,魏农敏锐发现5G网络的三大特性恰能极大促进“三大明星城”建设。经过多方实地调研,查阅国内外数据资料、实地走访、专家论证,向常州市人大递交了《加快5G建设发展,筑造新时代智慧常州新高地——关于推动我市5G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将5G网络的主要特点、现状问题、发展前景一一进行阐述;其后更是多次提出《关于大力支持5G建设,为常州“三大明星城”添动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常州5G网络建设实施的建议》……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常州的传统产业借助5G实现优化转型,打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将常州塑造为网络强市。同时,魏农还积极建议市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紧抓5G发展契机,统筹网络站点资源,开放共享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智慧应用规划5G商用场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心怀乡情,助力常州精神文化发展起航

2015年,在外地工作多年的魏农回到常州,沉淀的乡情呼唤他为家乡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发展更科学、环境更美丽、社会更文明、人民更幸福的文明城市建设目标,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然而,作为一个自小在青果巷成长起来的老常州人,魏农发现很多记忆中的古迹、文物逐渐没落与式微。他深切感受到,城市的发展要考虑自身文化特色,留住文化精髓、建筑风格等“基因”,避免千城一面。常州,作为历经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拥有着诸多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如何利用常州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他时常思索的问题。2017年,在“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活动中,魏农提出了《打造“文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和品质》的建议,详细阐述了“文化+历史”、“文化+产业”、“文化+人才”、“文化+信息化”四个文化发展模块,将城市文化与经济社会相融合,将现代科技与文化传播相融合,不断丰富创新文化建设方法手段,积极助力文化建设信息化转型,受到市政府的重视与好评。立足实际,聚焦前沿,情系常州,是来自通信行业的人大代表的真实写照。魏农一方面关注着科技建设的发展,另一方面关注着常州市民的幸福与生活,在代表履职过程中,恪尽职守,不忘初心,用一腔赤子之心为家乡、为人民书写着自己的答卷。

履职感言:人大代表为人民利益代言,用数据说话、经调查说话,是代表必须养成的履职习惯。作为一名通讯行业的人大代表,要用好用活代表身份,善于发挥代表作用,让新的通信技术造福百姓、服务地方,搭起行业、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

(来源:新北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