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李晓婷:用心为群众代言的“小巷总理”
发布日期: 2020-08-2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有一种事业,对民生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有一种人,以满腔的爱民之心来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获评“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常州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常州市劳动模范”“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江苏省最美社工”。她就是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钟楼区永红街道锦阳花苑社区书记李晓婷。

“老书记”“新代表”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老社区书记,自2009年上任以来,李晓婷始终将每年的特色项目、亮点品牌建设作为社区的主攻方向。从最早期的包含“阳光22早教”“阳光26爱老行动”“阳光妈咪QQ群”“阳光编织室”“阳光岗位超市”等一系列活动的阳光服务品牌,到2014年围绕永红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熟人社区”的工作方针推出的“晓婷说事儿广场”“360阳光志愿服务站”“一键接待”“四诊工作法”“阳光青少年模拟法庭”“时间银行”六大创新项目,这些无不浸润着她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和为民务实的工作态度。

而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李晓婷更是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她总是在大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认真撰写议案建议,切实反映群众的呼声。在2017年、2018年市人代会上,她分别提出了《楼道三乱要立法》《增加社工待遇,调动社工积极性,推动社区减负增效有效落实》《关于恢复‘一键通’电话安装,做好后续维护建设》《物业公司进驻小区主管部门要有强有力的制约手段》等多项建议。

她还先后参加了关于“常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常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常州市发展法律援助议案”“解决城市‘牛皮癣’”等议题的调研座谈会,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把人民的呼声和智慧集中反映上去,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决定传达下来。2018年两会期间,李晓婷就人口老龄化问题,提出政府扶持养老等建议,同时呼吁,在社区日间养老的基础上,子女要常回家看看。此外,为了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她还建议在老小区安装电梯,对旧小区实施改造。

为民服务的贴心“代表”

“作为一名代表,我很注重在平时的工作中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把联系群众和社区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三个明白’,才算是和群众打成一片”。李晓婷说的“三个明白”指的是:明白群众思考的是什么,明白群众碰到的难题是什么,明白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社区书记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让李晓婷既有压力,更充满干劲。

她把办公室开辟成“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走访部门协调解决。通过接访群众,不仅为履职做好准备,也实实在在帮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李晓婷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居民的停车难、社工待遇低导致基层人才流失等问题多次走访市有关部门,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7年底,鑫苑业委会质疑荆川小学在建设工程中因施工造成鑫苑围墙出现裂痕,对小区安全造成隐患,要求对围墙进行修补。李晓婷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同时一边做好居民的工作,一边协同街道建管所制定整改方案,最后由街道出资对该围墙进行重建。“我相信聆听群众的每一个意见,解决居民的每一个问题,就能汇聚成人民群众的大幸福。” 2018年3月鑫苑居民送来锦旗“不忘初心,服务为民”,感谢社区的努力。

2017年12月25日,居民杨某向锦阳花苑社区送上了“真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锦旗。杨某三年前不幸查出淋巴癌,多次赶赴上海进行治疗,回常期间病情恶化,情况不容乐观,而按照相关规定杨某需回上海医院诊断治疗,行动不便、路途劳累等原因,使她的病情耽搁了下来。在走访中,李晓婷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刻向有关部门反映,在社区的积极联系下,杨某最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

在李晓婷的带领下,多年来,社区心系居民,辛苦付出,不懈努力,赢得了居民的肯定,社区大厅里挂满了居民送来的锦旗。“这些锦旗对于我来说不仅是鼓励,更是鞭策,督促我牢记使命,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升华自己的人生价值。”李晓婷说。

“晓婷说事儿广场”实现“微自治”

锦阳花苑小区的“晓婷说事儿广场”上,一场“怎么文明养狗”的辩论正在进行。“我家狗不拴绳没关系的,你别看它块头大,很乖的,不会咬人。”有居民反对:“你把狗当宝贝,我们也能理解,并不反对,可确实有人天生就怕狗,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换成是你,你会是一种什么心情?”这情形,就好像是网络论坛上有关养狗争论的线下翻版。

“晓婷说事儿广场”原是锦阳花苑小区内的一处凉亭,也是居民们喜欢坐坐聊聊的休闲场所。作为市级公益创投项目,2015年5月,“晓婷说事儿广场”项目正式启动,晓婷就是锦阳花苑社区书记李晓婷。

为了更好贴近群众,社区创立了“晓婷说事儿广场”,李晓婷每月坐阵广场,担任“说事儿”活动的主持人和调解员。“成立之初的设想,是希望通过社区书记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带动居民形成以广场为固定地点、以书记为中心人物的室外感情联络基地,从而缩短邻里距离,增进邻里感情。把设在社区的民情恳谈室搬出办公室,让大家在更轻松的氛围中,对身边的大事小情发表意见,真正做到畅所欲言。”李晓婷说。四年来,社区形成了多个这样的“说事儿广场”,而这些“广场”也成为社区协商的好平台,成为解决社区事务的“聚议厅”。现如今,“晓婷说事儿广场”不仅成了小区的“村落式集中点”,更是居民的BBS论坛。在民情监督联络员“事儿妈”的组织和协调下,在说事儿现场氛围的引导和感染下,居民主动关注并参与社区事务。尤其是针对宠物扰民、随意停车等问题,经过双方辩论、居民评议、“事儿妈”总结,用一纸公约根治多年顽症。

“从等着居民上门,变成主动走进居民中,能够了解第一手情况,听到最接地气的居民心声”。“晓婷说事儿广场”通过党组织引领、说事儿广场带动、居委会监督,延伸更长的触角,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管理中来,逐步实现居民“微自治”。

履职感言:回忆人大履职经历,它不仅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份荣耀,更赋予我工作上一种全新的职责。我要感谢组织领导对我的信任,同时,我更不会忘记自己扎根群众服务人民的使命。我将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常州的和谐发展、为居民的日益幸福不断努力。

(来源:钟楼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