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依托平台管理体系建设 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8-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今年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大会期间,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艳红等市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一项《关于建立常州市家政服务管理平台的建议》(第0184号),希望我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家政服务平台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当前,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业随之快速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扶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但在实际生活中,的确存在从业人员不稳定、诚信记录不完备、行业管理不完善等现象。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紧贴时代发展需求,紧扣行业发展方向,为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人社局作为主办单位,主动与代表沟通,并联合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分别从平台建设、信用管理、工伤保险、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现状分析和出谋划策。

近年来,为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我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家政服务平台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鼓励家政企业大力发展员工制模式,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险、职业责任保险,出台了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开展从业培训。协调财政等部门投入200余万元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对家政从业资格相关证书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鼓励家政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二是搭建网络平台,优化服务方式。市人社局联合市妇联、市家协等部门梳理家庭服务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服务需求,历经两年时间,于2019年12月开发上线了常州智慧人社之家政服务“云平台”。平台以“菜单式”公布家政服务的质量标准和服务流程,市民可使用APP实现在线下单、在线付款和在线评价。三是加强信用管理、规范行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建设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2019年12月22日我市举行了全市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的启动仪式,目前已为104家企业和3643名服务员建立了信用档案。四是推进工伤保险、建立保障机制。为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工伤风险,我市2018年在全省率先推出“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新政,家政、物业与快递行业作为第一批行业享受此保险政策。2019年度家政行业参保人数1335人次,年度总计发生工伤3起,赔付金额92.99万元。五是扶持参险企业,鼓励合法用工。为扶持引导家政服务企业与家政从业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和家政服务责任险等商业保险,市商务局对具有健全规范管理机制的家政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保和商业保险按一定比例予以补助。近三年,共计给予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37.7万元的资金补助。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平台建设、促进平台融合,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资格认定,培育示范门店,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家庭服务业需求。

8月18日,在金坛区人大市人社局劳动关系与监察处(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段慧敏与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艳红(此项建议的领衔代表)进行面谈,当面征求意见建议。王艳红主任对答复表示满意,并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多多吸取上海、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更加健康有序规范的发展。

(段处长向王艳红主任演示家政服务“云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