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社局召开建议提案办理意见征集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9-2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9月24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建议提案办理意见征集座谈会”,汇报今年人社局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听取参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市人社局三个职能部门分别结合人社工作介绍今年几件建议提案主办件的办理情况。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居小荣介绍了一件关于紧缺人才职称考核认定的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王敏其代表领衔提出的这条建议是希望相关部门能为企业急需的紧缺人才开设职称评审的“绿色通道”,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现象,树立“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人才评价导向。经过充分的谋划论证,市人社局于今年出台了《关于开展2020年常州市企业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自今年起率先在企业试点开展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

劳动关系与督察处负责人介绍了三件家政服务业方面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为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市人社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连续举办5届常州市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培养了一批优秀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育婴从业人员。开展包括职业道德与礼仪、居家保洁、婴幼儿生活照料、老年人生活照料等项目的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市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出台《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将79种工种纳入政府补贴目录,考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可按规定享受1000-3000元的培训补贴。开发“常州人社APP”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在线学习功能,让相关从业人员足不出户学技能,技能培训、补贴申领全部通过技能云平台实现。

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今年我市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列入2020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项目,全力实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今年以来共实施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5万人次,拨付专账资金8829万元。疫情期间市人社局加大线上培训力度,通过“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云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活动。共有3000多名劳动者通过职业技能云平台报名参加线上培训,实现了“停工不停学,防疫不停学”的良好局面。

会上,市人社局局长嘉秀娟介绍了人社局五大版块的重点工作和今年以来的亮点工作。嘉局长表示今年市局共办理建议提案52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45件,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市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和各位代表委员们的大力支持。希望代表委员们能继续关注人社工作,多为人社部门建言献策,助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市人社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