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的议案”处理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的议案”处理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1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常州市卫健委主任  朱柏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精心救治确诊患者。特别是在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积极参与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全市51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和多位人大代表也给予高度关注。“关于加强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的议案”列为今年市人大一号议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一号议案”的办理进展情况

(一)迅速学习领会。“一号议案”交办后,市政府副市长陈正春专门会同我委,具体研究办理工作,要求我委按照办理意见,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排出工作计划、重点任务、时间节点。期间,市人大、市政协大力关心,组织多次调研,合力推进办理工作。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等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针对“一号议案”提出的四大类、10条问题不足和四个方面、15条处理意见,我委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一方面立足自身,把好办能办的事项抓紧办,比如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等;另一方面,积极呼吁,争取支持,推动项目建设、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尽快落实。8月25日,市委齐书记现场督办“一号议案”办理阶段进展情况,我委作专题汇报。

(二)制定行动计划。根据齐书记办理工作要求,我委对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情况,结合医疗卫生领域突出短板问题摸排以及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争先进位行动十大方案,广泛征集辖市区、委属单位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归纳梳理,研究制定了《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确定了今年10项重点目标任务。我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公共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主要涉及四个方面17条措施,以及15项补短板清单。

(三)加快规划编制。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6月上旬起,我委在调研比较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南京医科大学,邀请委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团队,负责主导编制《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努力达到高起点、高标准的编制目标。在多次研讨论证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形成规划文稿第3稿,争取今年底定稿。

(四)推进重点工作

1.加快完善医疗救治体系。(1)全市原有发热门诊28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委自加压力,提高标准,再新建8家发热门诊(主要依托农村区域卫生中心),总计可提供260间留观病房,进一步提升发热门诊区域覆盖的均衡性。目前,有33家发热门诊经改造后正常接诊,3家新建发热门诊12月底前峻工投用。(2)加强医疗救治力量储备,明确了3批次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市三院、西太湖医院、市四院),制定了启用方案,确保临时性扩充收治床位及时到位。3批次定点收治医院总床位数达1673张,重症监护床位设置数达178张,达到两个10%的要求(即新冠救治床位数占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总床位数的10%,重症床位数占新冠救治床位数的10%)。(3)充实调整市级临床救治专家组和公共卫生专家组,确保队伍不散、责任在肩、随时待命。(4)今年秋冬季,各医疗机构均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提前配足配齐医疗物资储备。(5)优化医疗急救体系。完善市、县区医疗急救资源布局,计划在3年内,溧阳、金坛改建独立指挥型急救中心纳入区域规划,新设置10个急救站点,提升基层急救运转能力。

2.加快健全疾病预防体系。(1)推进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重点是推进市、区两级疾控机构办公用房、人员编制、实验室、仪器设备4个指标达标建设,全面提升区域疾病预防控制水平。目前,市本级的4个指标在全省排在前列。今年上半年,市疾控中心在编164人。今年8月份已招聘到13人,达到每万常住人口疾控人员数0.374人,预计处于全省第一方阵。(2)提升检测能力。开展实验室改扩建、增购核酸检测仪、培训核酸检测人员,所有疾控机构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明确26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已有24家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现有核酸检测设备65套,已培训核酸检测人员462名,采样人员按医务人员总数的30%进行储备,正常日均检测能力达2.3万样本以上。12月底前,再完成核酸检测达标机构2家。市财政另投入965万元,用于购置核酸检测设备。同时,为应对可能的新冠肺炎聚集型疫情,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州国药医学检验实验室建设城市应急检测基地,每个基地具有单采1万样本/日的检测能力。若疫情发生,通过调剂设备、增加人员排班,能达到4万样本/日以上的检测能力。组建1支22人市核酸应急检测队,购置12台核酸检测设备作为机动力量储备。(3)做好疾病监测。在市一院、市三院、武进人民医院、金坛人民医院、溧阳人民医院5家综合性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综合监测。在市一院、武进人民医院开展流感和住院肺炎监测。在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通过一系列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学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实时预警,釆取针对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规范做好学校学生因病缺课的监测、报告和规范处置工作。(4)加强流行病调查队伍建设。制定《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调度工作预案》。目前,全市可开展流调人员数630名(市级40人,辖市区级590人),另有82名流调后备人员。建立流调常规队伍63支,流调专家队3支,流调机动队42支。根据测算,全市2天内最大可以调查约23名患者和230密切接触者。所有流调人员及后备人员均已完成实训,并考核合格,确保熟练掌握现场流调内容与技能。(5)强化健康宣教。加强宣传引导和舆情监测,开展常态化健康知识教育,增强市民在公共场所防护意识。在传染病易发时期,尤其是当前秋冬季,宣传普及预防疾病的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3.完善工作预案和开展培训演练。修订完成《常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常州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为应对秋冬季可能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制定印发《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新冠肺炎局部小规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防控工作方案》、《常州市新冠肺炎病例恢复期随调查方案》。我委专门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日常运作机制,确保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全员培训,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各项技术规范。按照《新冠肺炎局部小规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的要求,组织开展演练活动,增强实践能力。组织开展了区域聚集性疫情暴发远程推演、新冠肺炎小规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4.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我委把办好“一号议案”与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进一批公共卫生项目加快谋划、尽快落地、早日开工。11月4日,市发改委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对2021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安排,明确了每个项目的资金安排。(1)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含市卫生监督所迁建)。已经协调新北区解决了用地问题,明确了建设方案。(2)市三院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含市医疗急救中心)。天宁区已在推进医院周边地块拆迁,力争2021年内开工建设。(3)继续推进已开工的市二院阳湖院区二期、市七院二期、市儿童医院迁建项目,积极协调新北区加快市四院二期项目建设。同步研究建设涉及9家医院的感染楼建设项目,金坛区人民医院和溧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综合楼年内投用。迁建的市中心血站2021年上半年投用。(4)继续谋划新建项目,主要涉及4个项目:市一院新北院区、迁建市二院城中院区、市中医院钟楼院区、市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中心(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5)参与调研论证建设南京医学大学常州校区方案,为常州公共卫生专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赢得资源要素。(6)推动二级以上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为群众提供便捷就医渠道。计划2021年,全市13家三级医院全部建成互联网医院。(7)指导金坛区、新北区、钟楼区、经开区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天宁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基本建成。溧阳市计划在“十四五”新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根据中心镇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重点推进19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已建成4家)。

5.加快信息化建设。(1)建设全市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综合监测信息化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招标,正式启动开发建设,预计今年年内能够试运行。2021年,计划推动其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接入该系统。(2)2021年,重点研究谋划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实现跨区域、跨机构的医疗-公卫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卫生应急服务资源基础数据库,为全市卫生应急指挥调度数据支撑。(3)2021年,重点研究谋划智慧急救平台建设,打通院前与院内急救信息共享通道,提高急救管理和处置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号议案提出的四个方面、15条处理意见,有的是年内能办成的,有的需要改革探索,有的需要持续推进。我委将对照市委齐书记的工作要求,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快推进,解决好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1.进一步论证《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尽快定稿,积极推动各项规划措施落实落地。

2.改革探索疾控机构运行机制。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参照公立医院实行“1+X”绩效工资管理新模式。探索创新疾控机构绩效补偿机制。

3.继续协调落实疾控机构人员编制。市级按照辖区常住人口万分之0.45的比例,县级按照辖区常住人口万分之1.19的比例。建议以市统筹解决和市卫生健康委内部调整相结合,逐步达到省定标准。

4.积极协调财政落实公共卫生服务投入。

5.立足平战结合,继续做好发热门诊标准化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以及物资储备等。

6.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应急演练,提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实效,增强实战本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