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 内容
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怎么样②:老旧小区、棚户区“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6日上午,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会同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办对今年民生实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现场查看了新景花苑五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吴家场公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上半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棚户区改造工程总体情况汇报,交流意见建议。

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我市计划对8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总建筑面积430万平方米,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成率不低于10%,惠及居民5.3万户,总投资预算20亿元。其中,17个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完成数量居全省首位,38个项目已进场施工,26个项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招投标手续办理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棚改工作方面,今年常州市目标任务为新开工17000套、基本建成10300套,目前已新开工11821套、基本建成5529套,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9.54%和53.68%。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档增效力度,加快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并探索打造“常州模板”。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调联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按期保质完成。

对如何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张晓平:

“老旧小区改造要强化统筹意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道路管线、网络运营、水电气暖等设施改造。另外,改造过程中可以将财政投入与社会资本相结合,民生工程与安全发展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百姓参与相结合,多方参与、协同发力推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

市人大代表周南平:

“要筑牢安全施工管理防线,在脚手架安装使用拆除时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将施工时间、物料堆放和居民日常出入协调好,不能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起居。”

市人大代表郝秀凤:

“现在老旧小区出现了将少量绿化改造成停车位以缓解停车难问题,但部分居民对绿化减少意见比较尖锐,矛盾较为突出。改造中,我们要尽可能均衡各方利益,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很好地平衡双方的矛盾。同时加装电梯问题也需要在改造前通盘考虑。”

居民代表杨军:

“零散居民楼和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是当前的矛盾焦点,如何对改造后的房屋及设施进行长效管理,可以结合老旧小区的改造,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符合物业管理市场化的需求。特别是电瓶车充电安全问题,建议为小区电瓶车建立统一停放场所,并使用智能充电桩提供充电服务。”

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梳理采纳与会人员的意见,同时在工程方案谋划、改造过程和预期效果上多听群众意见建议,统筹考虑、完善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和精细化管理,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减少扰民,努力将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百姓心坎上。